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健康险投保多靠熟人介绍

《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4:26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7月19日,全球咨询机构安永和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安联”)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多个角度为保险行业识别发展机遇与挑战,结合需求、痛点、现状对商业健康险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安永一项针对全国主要城市2000名目标客户的健康险专题调研显示,公共医疗保障虽然覆盖人群广,但保障范围严重不足,无法充分满足人们的健康保障需求,客户对大额医疗支出缺乏自信,对健康保障的处方药保障范围、异地就诊等问题较为关心。另一方面,商业健康险多为熟人介绍投保,且消费者普遍为高收入人群。

《白皮书》指出,健康险将逐步走向以满足个人客户医疗需求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闭环;健康险经营会脱离传统产/寿险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支付方和服务方的高效合作,是促进健康险服务闭环形成的关键;商业健康险与政府医保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参与医疗体系改革,是深入服务方的重要切入点。

在技术发展趋势上,健康险将以数据为驱动,打通保险企业数据通路、融合外部数据、支持多样化应用的健康数据平台,是健康险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驱动力;健康险业务核心系统必须可以保障快速多变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业务要求,因此以微服务架构体系为特色的新一代健康险核心系统逐渐成为健康险企业的必然选择;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成为健康险行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客户、渠道、运营、产品、风控、系统层面都可以通过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社交网络、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完成跨越式发展。

太保安联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培坚表示:“保险与健康产业具有互利互生的关系。健康险作为医疗费用的重要支付方,一方面通过与医疗机构的深入合作推进管理式医疗,共同参与医疗行为及费用的管控;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客户健康状况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干预,让客户主动参与到健康管理中,从源头降低风险,实现客户、保险业、健康产业的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