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召开“新一代”建设表彰会

透露金融科技战略重大布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13:21:42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朱艳霞】

7月18日,中国人寿集团在京召开了寿险“新一代”系统建设表彰大会,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要把金融科技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杨明生透露了一系列中国人寿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上的重要布局思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通过数字化全面优化客户服务体系,以客户旅程为重要抓手,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内部各业态整合,以及与医疗、健康、汽车、理财等外部其他行业的对接整合,依托“平台+API”,开放自己的生态圈、融入别人的生态圈,建立全面涵盖“综合金融+医食住行玩”的强大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渠道、全价值的数字化客户旅程。

通过数字化全面优化营销体系,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从“公司+雇员”的组织体系变成“平台+个人”,把营销员变成店主和老板,公司变成平台,通过平台全面为营销员赋能。

注重科技管理人才的培养,各直属公司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首席信息官、科技总监、科技副总裁,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

据悉,中国人寿集团寿险“新一代”工程是中国人寿为应对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保险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解决中国人寿核心业务系统问题,基于原有系统的架构特点,进行业内独树一帜的分布式核心架构设计及实践。“新一代”系统按照“以客户为中心、以互联网为特征、敏捷响应、安全可靠”的目标为方向,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全面业务流程再造,国寿e店、国寿e宝两大平台是“新一代”建设的核心产品。“新一代”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了主要架构、主要平台、主要功能、主要产品的建设。

在“新一代”工程的助力下,客户体验不断完善,理赔时效逐步提高,客户回访更随心,通知服务更贴心,工作空间更自由,沟通协作更高效……国寿数据中心荣获2017年度“中国优秀数据中心”奖项,并成为2017年DCD亚太地区数据中心年度奖大陆地区唯一入围保险企业。

此外,杨明生在“新一代”表彰大会上还提出了让保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概念,这与中国人寿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依托、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化金融集团的愿景形成对应。

“门好进”就是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建设和整合,让客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方便地找到我们,并享受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产品和服务体验;“脸好看”,就是要梳理全流程客户接触点,找到其中的痛点环节并进行优化,确保客户在每个接触点、每个环节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高情感体验,此外还要在客户旅程中努力创造客户“尖叫点”,带给客户超越期待的体验;“事好办”就是要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基础上,从客户真正的愿景和全价值链服务需求出发,通过内部各业态的整合以及与外部其他行业的对接整合,例如医疗、健康、汽车、理财等,打造全生态的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最终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渠道、全价值的数字化客户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