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非车险市场整治拉开序幕

深圳保监局、市金融办联合座谈促进政府保险项目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3 13:27:25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日前,深圳保监局联合深圳市金融办召开促进政府保险项目健康发展座谈会,深圳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科创委等20个政府部门和罗湖区、福田区等10个区的相关单位就推进政府保险健康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重要建议。

据记者了解,深圳保监局近几年在推动政府保险项目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如在安全生产责任险方面,与市安委办联合发布《深圳市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方案》,并在罗湖区、宝安区有序推进责险落地;在环境污染责任险方面,与市人居委长期合作推动深圳环污险强制试点工作,今年7月全国首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落地实施;在食品安全责任险方面,与市食药监局联合印发《深圳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正式试点;在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代建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推动了政府代建工程改革,引起了广泛关注。

先行先试意味着更多的创新,也意味着要从无到有解决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在深圳推行的一些政府保险项目试点过程中,同样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在推动保险项目的功能和角色还比较模糊;二是对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缺乏了解;三是对保险经纪公司的定位和选择存在分歧;四是对政府保险项目的合理流程认识不一;五是政府保险项目的廉政风险不容忽视。

发现问题就必须解决问题,上述促进政府保险项目健康发展座谈会即为解决问题而召开,座谈会上,深圳保监局副局长江裕棠针对促进政府保险项目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妥善选择政府保险项目的模式。保险公司是保险市场的主体,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对接保险公司,如有必要,应根据具体项目选择专业性强、服务能力优的经纪公司。经纪公司更多的应该是充当政府顾问的角色。对涉及招标的,应在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两者中仅选择其中一种公司进行公开招标,重复招标容易造成主体责任的迷失。二是加强经纪公司的遴选管理。应强化保险经纪公司的专业化能力,可以通过专家直接评选、项目方案评选、公开招标等多种方式遴选经纪公司,家数不宜多,一个项目选一家足以。三是全面加强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对于网络服务平台,建议由主管部门或委托的经纪公司负责建设维护,服务平台功能一般应包括数据统计、服务规划和反馈、项目管理上报以及与行业协会的数据对接;对于基金等资金池,参照国际上的成熟做法,应由保险行业和主管部门共管,基金的使用和投资要有明确规范;对于外聘的风控机构,保险行业应建立外聘服务机构的推荐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对服务不到位、投诉较多、主管部门不满意的机构及时从名录库中剔除,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机制,真正把外部机构的功能作用发挥出来。

在此之前,深圳保监局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对政府保险项目的服务工作,包括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财险处、中介处和协会联合组成的政府保险项目监管联系小组,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强化对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的监管;积极筹建深圳市财产保险专家库,为各类保险项目的评估、认证、咨询、定标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保险经纪公司服务能力评价办法,定期公布评价结果作为政府部门选择使用的参考,等等。

通过召集多部门的沟通,为政府保险项目健康发展理清了思路,特别是对深圳非车险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也意味着深圳非车险市场整治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