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最实在的告白

发布时间:2018-07-24 09:15: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长英

世界上有两件事情最难办: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二是把别人的钱财放进自己的包包里。

我觉得卖保险这事儿兼具了以上两个特征。

01

寻思给家里的IT男买份重疾险,把各家公司的同类型产品比较了一番,最后选中了东家的一款。

我满心欢喜地给IT男说,亲爱的我给你买份重疾险吧。

IT男面对电脑头也不回地说,你之前不是买了一份吗?怎么又要买?

那是医疗险,不是重疾险啊。

有啥区别吗?

我吧啦吧啦解释一通,这厮居然还在打植物大战僵尸,真是春风过驴耳!我还想再说点,IT男转过身来,好像我影响了他愉快的游戏体验:买这么多保险干啥子?我有社保,再加上你去年买的医疗险就够了啊。

心塞阵阵啊!于是乎,数月不提及此事。

02

洗漱完爬上床,IT男正在认真地翻看某平台的理财产品。他碰碰我的胳膊,得意地说,刚才又抢到一款收益率八点几的短期理财。看他那副喜滋滋的样子,我有种舍本逐末的感觉,这么精明的人,怎么就没想过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我说土豪啊,你这么会挣钱,你想过没有,遇到什么事会让我们的钱突然玩完,一夜回到解放前?

他想了想说,得癌症或者意外等。

对嘛,这种风险谁都可能摊上,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要有个啥闪失,我们母女咋办?我可得把你好好保护起来!

你怎么保护我?

买保险啊!咱也不贪多的保障,买个重疾险就行。

重疾险好多钱嘛?

根据保额来,以你的年龄,每年从几千到上万的都有。

这么贵?!还要每年交?IT男心痛万分。

那是因为治疗癌症本身就贵呀!加上后期化疗放疗什么的不花个几十万?你挣的那些理财产品的收益,在癌症面前都是圈圈!

他撇撇嘴没再理。

03

同事闺蜜的孩子得了重疾,从万州转到重庆儿童医院。不幸中的万幸是,同事闺蜜给孩子买了重疾险,确诊后保险公司赔了40多万。同事闺蜜辞掉工作,举家到儿童医院旁边租起了最便宜的房子。孩子在重症监护室,她一天只能有15分钟的时间探望。面对每天高昂的治疗费用,同事闺蜜又在网上寻求帮助,但也是杯水车薪。

同事说去看望这位闺蜜时,给她发了个200块的红包。闺蜜迟疑了片刻,点开了。闺蜜是位非常好强的女人,她肯接受这点心意,也因为确实太需要钱了。

同事深有感触地说,当你最急需用钱的时候,亲朋好友的帮助真的有限,关系一般的,一二百,关系好点的,也就一二千,钱多钱少都是别人的心意,但指望这点援助来渡过难关基本不现实。能几十万几十万给你的,只有保险公司。闺蜜还是买了重疾险的,尚且如此艰难,那些没有重疾保障的一般家庭呢?

04

同事闺蜜的遭遇也使我更坚定了买重疾险的决心。我时不时地在IT男耳边吹吹风,先提醒未知的风险,再说说保险的好。我的执着貌似起到了一点效果,IT男也开始听得进了。

那段时间他自己也在物色保险——当然不是为他自己哈,是他那辆国产手动挡车。座驾虽然就几万块,但他爱惜之极,那翻来覆去挑选车险的认真劲儿一点都不含糊。

上次给你说重疾险的事,你再想想嘛。我比较了很多家,这款真的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呢。

不要打扰我选车险,下个月就到期了。

你那个跛儿皮才值好多钱嘛?保护得再好也就是个代步工具而已!东西哪里有人值钱啊?你这么能干这么会挣钱,才是最该受到保护的好吗!

你慌啥嘛,不要着急买,保险产品会越来越好的,就像汽车的无人驾驶一样,是大势所趋。

我当然相信保险产品会越来越好,5年10年后的产品,方方面面都会优于现有的水平,怕的是我们等不起。你打算观望多少年呢?40岁、50岁还是60岁?

为什么等不起?

因为当你年纪再大点身体出现问题时,就不好买商业保险了,尤其是重疾险,要么保费太贵,要么直接就买不到。

那什么时候买合适呢?

选择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买得太早,保障不全面;一直观望的话,保费会随着年龄增加。在我看来,就是身体健康又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时候。

05

解放碑的跨年钟声敲响时,我们在小区门口的烧烤店等着新年的第一顿宵夜。昏黄的灯光下,IT男的头发两侧泛起丝丝白光,我一时竟有些不忍。相识20年,从少年同窗到多年夫妻,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人生的中间。孩子年幼、父母渐老,是大多数这个阶段夫妻都要面对的现实。我记得部门领导说过一句话:不敢生病。短短四字,如履薄冰。

想起拖拖拉拉看了大半年的重疾险,我再次提起了这个事。

IT男说,我还是觉得没有多大必要买重疾险,你之前买的那个医疗险就可以了呀,保障100万,完全够了嘛。

那个不一样,医疗险属于报销性质的,虽说有100万,但实际赔付你的钱不会超过你花的钱,而且要你自己先垫付。重疾险是达到合同约定的条件就赔付你,不管你治不治、怎么治。

医疗险一年才几百块,重疾险要好几千上万。

你拿不同类型的产品来比较价格没有多大意义。重疾险在所有保险产品中确实算贵的,但它贵有贵的道理。它的赔付不仅包含了前期手术和后期治疗费用,还有生病期间不能工作造成经济损失的补偿。医疗险是没有这个补偿功能的。假设你年收入20万,因为癌症治疗有3-5年不能工作,那保额就该考虑在60万-100万。

嗯……我不管了,懒得跟你磨,你自己看着办吧。

或许经济补偿这点让持家的IT男动心了。

后来,IT男丢下一句:给你自己也买份重疾险。

哈哈。这个不用你来操心,我会妥妥地买好!

06

整理完一家老小的投保信息, 心里有点小小的成就感。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这么执着给你买保险,算不算最实在的告白?

(本文作者现供职于百年人寿重庆分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