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忘初心 在为民服务中历练成长

发布时间:2018-07-24 09:49: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欧阳志国/自述

2016年初,我被选派到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野猪桥村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当时的野猪桥村是个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的空壳村。通过两年的扶贫实践,野猪桥村已经脱贫73户271人,实现了退出贫困村行列的预期目标,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投身扶贫

刚到村时,村里的党员群众对我都持怀疑态度,认为只不过是来挂个名、镀镀金,干不了啥实事,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赢得群众信任是驻村工作的基础。所以,从进村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村民,把村民当家人,迅速进入角色。野猪桥村群山环抱,村组间相距很远,山路陡峭,车辆通行难,从我们工作队住地到最远的农户,来回要2个多小时。我克服种种困难,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挨家上门,逐户走访,召开10余次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贫困户和经济发展能人座谈会,摸清了野猪桥村的贫困实际、致贫原因。

赢得群众信任还要找准突破口。在走访群众时,我每天主动与群众打交道,拉近与群众的生活距离。群众找随叫随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遇到麻烦不回避,碰上难题虚心请教,处理问题不过夜,村民办红白喜事自己掏腰包送份礼捧捧场。渐渐地,村民们习惯叫我“小欧书记”,与此同时,我也更加感到了身上的责任和担子。

开展扶贫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

于是我启动实施“凝心聚力”工程。一方面,指导抓好村支“两委”换届工作,在原有组织的基础上,将3名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村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等组织,逐步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中心的村级管理网络,增强村级班子能力,做到村内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为村里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另一方面,指导村支“两委”制订村规民约、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重大村务村民表决制、村务公开制、村委会工作汇报制、“两委”联席协商制等10项制度,为村“两委”凝聚力量、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扶贫关键是要为百姓办实事。为此,我们启动了“幸福野猪桥”工程。一方面,大力改善基础设施,通过各方筹措、员工募捐等多种办法,后盾单位和工作队累计落实各项扶贫资金,建设水泥道路、兴建篮球场和娱乐休闲广场、建设阅览室、安装路灯68盏、兴建灌溉水渠……这些工程使野猪桥村的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培植产业,把发展特色种养业作为培育主导产业的突破口,与村民一起研究,出台了野猪桥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千亩桃园已于2015年实施。2016年,我们投入65万元,利用省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兴建了年产2000头温氏扶贫养猪场和60KW的光伏发电站。两个产业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高。2017年3月,我们与江华县政府合作在野猪桥村举办了江华首届“瑶山喊春,桃醉瑶都”桃花节,吸引了几千名游客前往旅游观光,让野猪桥村民首次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

融入扶贫

驻村前我新婚不久,爱人刚刚怀孕,我遵从组织的决定,毅然踏上了扶贫的道路。

在家人眼里,我是个很不称职的丈夫、父亲、儿子。但当我走在野猪桥村,人们亲切地称呼我为“小欧书记”,江华瑶族自治县授予我“荣誉瑶民”称号时;当我看到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时;当在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带头捐款的号召下,全省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广泛参与定点扶贫,资助村内2名在读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扶16名留守儿童和12名孤寡老人时;当春节回家的村民们感叹“这还是我们那个穷山村吗”时,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在省分公司接到新一轮深度扶贫任务后,作为一名党员,我主动请缨,留下来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我的一份力量。今年我们的定点扶贫村是深度贫困的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凉村,贫困程度更甚野猪桥村,但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人保的扶贫攻坚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永州市商业非车险业务部/银保业务部高级中介专员、中国人保集团“两优一先”系列人物,2018年荣获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