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彩慈善保险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8-07-25 11:11: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唐胜利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一普通农户,育有三个子女,大女儿唐雪今年20岁,患有脑瘤,造成了神经压迫影响身体正常发育和视力下降,第一次手术失败,至今无钱做第二次开颅手术,目前休学在家。大儿子唐启彬患有眼部疾病,已做两次手术。小儿子唐睿今年9岁,患有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治疗费用高昂,骨髓移植手术前后已花去一百三十余万元,至今仍在恢复中。三个孩子都遭遇着疾病的侵袭,唐胜利十分痛心,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将他击垮,他选择了坚强面对,但是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全家人一筹莫展,原本奔向小康的幸福生活摇摇欲坠、岌岌可危。

了解到唐胜利一家的遭遇后,东海县民政局“特事特办”,迅速为唐胜利一家办理了低保手续,尽可能帮助其减少生活必要开支。同时依据2015年3月1日实行的“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项目,为唐胜利小儿子唐睿需要进行的骨髓移植手术提供医疗费用报销以及一次性重大疾病补助合计3.5万元,联合东海县慈善总会捐献出大病救助9万余元。“感谢东海县民政局,感谢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为我提供了这么多‘救命钱’,要是没有他们,我这个家就散了。”唐胜利告诉记者,刨除医保报销费用,“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项目帮助他缓解了燃眉之急,原本如同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用不再遥不可及,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

东海县民政局副局长高建梅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像唐胜利一家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每月都有新增白血病患儿,我们很焦急。”从事民政工作多年来,高建梅发现“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已成为东海人民奔向小康生活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如果说有些灾祸无法避免又无法预测,那么社会保障、大病医疗救助、慈善帮扶这些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高建梅说。

近年来,东海民政局与连云港国寿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在救助、救济和优抚等领域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全面保险保障,通过政府出资、中国人寿减免保费与自筹相结合等方式每年为东海县3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60岁以上老年人、五保低保老人、困境儿童提供综合保险保障。小唐睿享受的正是由东海县民政局牵头,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提供服务的“牵手困境儿童”保险项目。据悉,该项目以东海县民政局、东海县慈善总会为投保人,由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少年儿童进行统一承保。将2015年3月10日前出生,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具有东海县常住户口的困境儿童(包括孤儿、低保家庭儿童、流浪儿童,因父母双方或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毒、死亡、失踪、重残、重病、服刑、强制戒毒、弃养等原因造成监护人监护缺失的儿童以及因重大疾病道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等)作为“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项目的参保对象,总人数近4000人。

项目运行当年,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累计赔付38万,赔付率119%;2016年赔付率接近100%。事实证明,该项目有效减轻了困境儿童的经济负担,不仅为困境儿童撑起一把“保护伞”,而且为社会构建一份和谐。

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牵手困境儿童”保险项目负责人窦现玫告诉记者,参保对象在保险期内因发生疾病住院,最高可报销医疗费用15000元,如果初次发生如白血病、恶性肿瘤、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在报销医疗费用的基础上一次性发放重大疾病补助金20000元。项目自2015年3月10日开展以来,保费和理赔金额屡创新高,挽救了许多像唐胜利这样不幸的家庭。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人寿东海支公司联合县民政局、慈善总会做好此项目的信息传递工作,利用各种集会、媒体进行宣传,使参保群众知悉。同时积极配合投保方的不定期监督检查,坚持服务到位,强化业务能力,做好业务咨询、培训、信息搜集、理赔等相关服务工作。此外,三方实行定期会商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每个季度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海支公司向项目组委会提供理赔分析报告,通报参保人群的理赔情况。该项目通过三方共同合作,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协商沟通、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