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交所公开挂牌首只保险产品

发布时间:2018-07-26 09:08:5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7月25日,上海保险交易所保险产品交易系统公开挂牌首只保险产品。上海保交所经监管部门同意出台产品交易规则,从综合业务优势、风险管控能力、产品特色等方面对申请挂牌的保险产品进行了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系列税优健康险产品作为首个公开挂牌交易的保险产品。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标准化场内公开交易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这既是保险场内集中交易模式的重大创新,也是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一次重要探索。

上海保交所是为保险风险交易提供服务的专业性场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三大平台,能够提供账户、登记托管、交易结算、反欺诈、信息披露等系列功能服务。在曾于瑾看来,目前,上海保交所已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保险场内交易市场的框架。通过统一的场内交易规则和市场功能的实现,可以让保险产品的信息披露更加充分、交易监管更加有效、交易效率和标准化程度更高。

“建设保险场内交易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于把一些关乎国计民生、公共属性较强、保障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监管到位的产品,诸如巨灾等特殊风险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从形形色色、复杂难懂、数量巨大的产品体系中分离出来,逐步引导并纳入场内交易。”曾于瑾表示。

据介绍,保险产品交易系统将初步实现产品公开挂牌、场内交易撮合、充分信息披露、消费者权益保护、账户登记托管、交易行为监测这六大功能。

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表示,自税优健康险试点政策出台以来,人保健康积极响应,目前已累计承保1.89万件,实现保费1.65亿元。为让更多纳税人群能够了解、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人保健康此次将与上海保交所共同合作,将税优健康保险作为第一批进入场内交易的保险产品推向市场。希望双方能以此为起点,在惠民保险推广、数据挖掘、产品创新、便民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这款产品推出后,上海保交所还将继续推动更多优质的保险产品挂牌上市,通过增加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养老保险产品、巨灾保险产品等,进一步丰富保交所产品交易系统产品体系,加速推进标准化场内保险交易市场的建设。” 曾于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