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出台“健康服务业50条” 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

健康保险成为三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发布时间:2018-07-26 09:09:51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日前,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新制定的《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内又称之为“健康服务业50条”)相关情况。作为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首个省级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意见》重点针对上海市“大健康”领域的焦点问题、面临的发展难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优惠政策,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的具体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保险在《意见》中,与健康医疗、健康服务一起被列为重点领域,上海市将给予政策聚焦,力求取得重点突破。具体内容为:注重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健康服务链中的资源整合作用,将健康保险打造成为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入口,促进完善健康服务链。比如,推进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流和共享,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直接理赔支付;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社会医疗保险的经办代办业务,积极参与医保控费;发展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提高税优健康险的公众知晓度和覆盖度;持续推进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项目,鼓励研发商业补充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等。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重点介绍了推进健康保险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一步的主要聚焦点。

一是大力推进商业健康保险的有效供给,包括根据银保监会关于防风险、治乱象的总体部署,清理保障功能弱、与消费者需求不匹配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积极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保险产品。在保障期限上,既要有长期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也要有短期产品。从产品的分类角度来说,不仅要鼓励支持开发疾病保险、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还有失能收入保险,同时也要按照《意见》上提出的,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医疗责任险、医疗意外保险、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责任险,以及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综合责任险等保险产品。

二是推动商业保险深度参与政府民生工程,包括要提高大病保险服务水平,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要继续做好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保险的相关工作,包括扩大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的范围,同时对已经试点一年多的两款产品进行相关的评估。在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方面,商业保险要积极参与其中,提供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补充保险,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三是推动保险公司服务创新,从理赔型向管理型转变。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利用先进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进一步丰富商业健康保险的服务内容。特别要在管理式医疗方面,鼓励商业保险机构进行探索,全程参与被保险人的健康管理过程,推动保险公司由风险承担者向风险管理者转变。

四是加强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商业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严查重处,对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意见》还提出将依托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筹建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以及保险产品创新、核保理赔服务等平台,推动商业保险、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融合发展,促进健康医疗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