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教育错了的孩子比未受教育的离智慧更远

发布时间:2018-07-26 09:46: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阿玲

当下,国人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

从怀孕的那天起,就开始思考怎样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就开始担心宝宝的教育问题,比如,胎教,早教,只要有用的就会用到孩子身上,不惜成本。两岁左右就开始着手为孩子挑选幼儿园了;到了快上小学的年龄,爸爸妈妈,乃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提前一年甚至更早,为那个心仪的学区学校,使出浑身解数、想尽各种招式, 看着都感觉“累”,叫人心疼。同时还有各种亲子班、兴趣班、特长班…;家长陪,老师教,可谓是操碎了心。对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家庭都不陌生,都是围着孩子这个中心一直忙碌,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有的还要更长,因为孩子习惯了大人的呵护,不愿意就业,或者慢就业,各种各样的问题突显出来。是孩子出了问题,还是教育出了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一共43次提到教育。如此高频,正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7月21日,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举办的2018年“育英才 赢未来”教育节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强大的股东资源,通过中英保险人不懈的努力,为广大的中英客户提供一个学习教育、提升教育、享受教育的机会。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明春说:“近年来,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越来越被国内教育所认同。英国最著名的两大产业,一是保险,另一个就是教育。中英人寿的外方股东--英杰华集团,是英国第一大保险集团。集团董事长艾德里安爵士曾说,‘作为父母,我们能够给予子女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教育’。可见,无论中外,父母心中都有同样的愿望。这就是中英人寿致力于打造中英特色教育节的初衷。”

“中英教育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年教育节的主题稍有不同,主要围绕“如何在复杂的社会中培养自信的孩子”“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等热门话题展开。 “今天专门邀请了国内知名教育专家郑委讲授《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路燕女士说:“子女教育是当下父母最为关切的话题,营销员跟客户接触最多,最了解客户需求,孩子不仅需要教育,父母更需要。”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那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呢?教育是一门学问,如果家长在不知道“什么是好孩子”之前,便盲目地按照自己心里的标准去教育孩子,甚至采用了错误的方法,就会毁了孩子而不自知。卢梭说: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这也就是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确定授课主题的原因所在。

郑委说,对家长而言,“教育”比“养育”更重要。父母提供给孩子的不应只是物质的满足,孩子需要的也并非仅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你真棒”。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让孩子成为优秀的人才?

郑委用简洁的语言,不仅告诉大家“怎么做”成功父母,更重要的是了解“这么做”的理由。既能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也能使父母在教育的互动中与孩子共同成长,享受家庭的欢乐。

《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到“教育节”带给他们的温暖,不仅开拓了眼界,也启迪了智慧。教育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大多数的中国家长在成为家长前是没有经过学习和培训的,一位参与教育活动的冯先生说,我觉得中英人寿是将教育和保险结合的很好的公司。

据悉,中英人寿教育节活动除了延续以往的丰富内容之外,自2017年起,还得到了英方股东英杰华集团的独家资源——“英杰华奖学金计划”。中国区英杰华奖学金首位获得者向俊宇说,当时他们到我们学校来宣讲,后来看到宣传资料,介绍凡是中英人寿的客户都可以申请这个奖学金,向俊宇说,“我看到条件,就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买了一份保险,然后就申请了,就这样子。”向俊宇是中央财经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2018年1月获得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英杰华奖学金。“英杰华奖学金计划”致力于在亚洲推动英国教育,让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尼及越南6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生有机会进入杜伦大学、伯明翰大学、伦敦城市大学、肯特大学、邓迪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莱斯特大学等英国11所优质大学学习。

教育助学一直是众多保险机构热心的项目之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积极开展着各式各样的活动,用他们的方式和行动,温暖着这个社会。恒安标准人寿也是一家中英合资的保险公司,他们同样在孩子教育上着力践行社会责任,今年,他们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为乡村小学捐赠阅览室,践行“阅读中国”活动。围绕孩子们阅读能力和文化素养的提升,为全国10个省市地区的10所乡村小学阅览室配备书籍、电脑,同时支持学校定期开展阅读课程。

7月初,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在房山区长沟镇北正完小学举行了“阅读中国”北京站启动仪式。“活动也得到了公司广大销售人员和客户的认可。他们纷纷捐赠书箱约15000册,我们将这15000册书籍和恒安标准人寿所有员工和客户的希望,带进小学生们的校园。”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玉臣说,阅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也希望以本次捐赠为契机,能够引领“全民阅读”。

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学科能力;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学习习惯;国际上有个项目叫“阅读素养进展项目”,他们在研究中认为阅读素养是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能力。为此,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专门安排了一堂《读书的意义》阅读课,从“读书满足好奇心、读书会让人变得聪明、读书让我们勇敢”三个层面与小学生进行近距离沟通,希望他们能够让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学习习惯,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丰富人生。让阅读陪伴成长,用关爱点亮未来,让自己越发智慧,而不远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