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成都试行长照险 一年1.6万失能人员受益

发布时间:2018-07-27 08:55: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有了这个,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家住四川成都蒲江县的97岁黄开仁老人高兴地说。老人口里的“这个”是成都市已试行一年的长期照护保险。

黄开仁是一名抗战老兵,患有高血压,身体虚弱、腿脚不便。他老伴罗权贞今年95岁,两年前不慎摔了一跤后也行动不便了。2017年底,子女了解到长照险的政策后,为两位老人成功申请到这一保险,每人每月可领取1077元。

黄开仁的女儿黄小书告诉记者,医护人员会时常到家中了解家人对老人的照护情况,并提出专业建议。现在养老金和这笔保险金几乎能覆盖两位老人的医药费和生活开销。“更重要的是,老人觉得给儿女减轻了负担,情绪和精神都比以前好多了。”黄小书说。

成都市老龄委的数据显示,全市约有7万余重度失能人员,人均照护费用每月3200元。

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5个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7月1日,成都市启动长照险试点,机构照护、居家照护每月最高申领标准为1676元、1796元,包括洗脸洗头、协助进食、协助如厕等31类项目。为了提高照护水平,成都市在各个社区定期举行培训。

“我妈妈86岁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7月24日,刚参加完社区培训的刘秀芳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为母亲申请了长照险,有了这笔资金“兜底”,她辞去了保洁工作在家照顾母亲。“我现在学了些专业护理知识,希望可以减轻母亲的病痛。”

截至今年6月底,成都市长照险共受理申请2.3万余人,最终1.6万余人享受待遇。参保人员每人每年最多缴费200元,基金可提供每人每年最高2.15万元的保障。

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医保局局长黄德斌说,成都市将长照险定位为五大险种外的“第六险”,建立个人、单位、财政和社会捐助四方共担的筹资机制。下一步,成都将争取把城镇职工失智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