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昆仑山下邂逅 一世“父女”情深

一名汉族弃婴的维吾尔族情缘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3: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朱恩东

在许多人眼里,父爱好比那层峦迭嶂的天山,稳重、厚实、沉默而威严,这种感情超越了民族、地域、语言甚至国家,是一种永久传承,亘古不变的情感。昆仑山脚下,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座偏远乡村里,一次“特别”的邂逅,从此铸就了一份特殊的“父女”情深。

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有一种遇见,一眼凝眸,即是永远

盛夏7月,现任库木格勒村党支部书记的阿不力米提·黑力力正在与自己的小女儿做游戏,他将女儿高高的举起,随后稳稳地抗在肩膀上,女儿“咯咯咯”地笑个不停。那一刻,阿不力米提·黑力力觉得这便是全世界最动听的声音。这看似普通的一幕,谁也无法猜到这背后却隐藏着一段特殊的邂逅。

2017年7月的一天,其格里克村的村干部像往常一样在村民家入户走访,路过十字路口的客运站站台时发现了一个箱子,打开一看,箱内竟有一名女婴,此时女婴还在嗷嗷的哭,小脸憋得通红。经乡卫生检疫站检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查鉴定后,发现这个孩子是一名出生不足一个月的健康汉族女婴。在乡政府、派出所等多方寻找孩子父母一个多礼拜无果的情况下,最终村干部将孩子抱到了村委会,由村委会所有干部集体抚养。

孩子的到来吸引了许多村民,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当时作为村干部的一员,一下子就被这个可爱的孩子所吸引了。也许真的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相遇,两人双目对视,孩子突然停止了哭泣,对着众人露出微甜甜的微笑。一种怜悯之心油然而生,看着这个可爱的孩子,阿不力米提·黑力力脑海中萌发了要收养这个孩子的想法。

有一种心动,一生一次,只为一人

一些想法,一旦产生,就如同春日里的一颗种子,一旦萌发,便会长得漫山遍野。此后,阿不力米提·黑力力主动向党组织提出了愿意收养这名婴儿的申请。经过党组织的慎重考虑和党员大会之后,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在七十多名候选党员中脱颖而出,经民政部门同意并办理手续后,他开心地将女婴领回了家,因在其格里克村相遇,希望其成为一个婷婷玉立的姑娘,便给她的女儿起名“齐婷婷”。

孩子的回家之旅其实并不简单。许多人知道此事,议论纷纷,有的劝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千万别养这个孩子,被人遗弃的孩子说不定有什么不可治愈的疾病,为此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父亲甚至一个月没有让其回家。还有人的说,你家也不富裕,这个孩子又不是维吾尔族的,收养了她,你们会后悔的。甚至有些村民甚至产生了一些非议,认为这是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私生女。总之,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赞成阿不力米提·黑力力收养这个弃婴。

然而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却说:“我是军人出身,虽然现在退伍了,但是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就没有现在的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缘分注定了齐婷婷是我的女儿,我家有两个儿子,虽说还不错,但是总觉得缺点啥,都说女儿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现在我有儿有女,这不就是一个“好”嘛!”

有一种大爱,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孩子的到来,虽然带来了欢声笑语,但是背后的付出却无人知晓。

由于村民误解,家人的不支持,使得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然而“放弃”这个念头却从来没有出现过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心中,每当看到孩子那甜甜的微笑,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内心便觉得无比坚定。“我不求孩子以后给我带来什么,只希望孩子以后可以健健康康的,我一定要好好培养孩子,让她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坚定地说道。

2017年的冬天出奇的冷,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使得孩子在一个深夜里感冒发烧了,这可急坏了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一家,连夜找车送孩子去乡卫生院。经过一夜的细心照顾,孩子的高烧总算是退了。回家之后,由于孩子不适,依旧整夜哭闹,阿不力米提·黑力力便把孩子抱在怀里,温柔地抚摩孩子的背部,哼唱着儿时母亲为他唱的童谣。也许女儿真的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她从前世追到今生,依依不舍追到了这辈子,齐婷婷在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怀里慢慢停止了哭声,进入了梦乡。

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孩子的奶粉钱便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村干部的工资有限,每月发工资的时候,阿不力米提·黑力力总是先将工资的一半买了奶粉,然而这微薄的工资依旧只是杯水车薪,刚出生的孩子饭量特别大,阿不力米提·黑力力的妻子还没有工作,家里的所有开支都指望着阿不力米提·黑力力一个人。妻子急的直掉眼泪,最后瞒着家人,向邻居亲戚们挨个借了个遍。到目前为止,家里的角落里总共堆放了123罐空奶粉罐,这一罐罐奶粉见证着阿不力米提·黑力力一家的默默奉献与大爱。

就这样,一年的时间慢慢过去,在阿不力米提·黑力力和妻子一家的细心照料下,孩子的小脸红润了,也胖了不少。之前还对阿不力米提·黑力力有怨言的老父亲也发生了改变,小姑娘现在已然成为了家里的掌上明珠,每次孙女来到爷爷家,老人家总会抱着小姑娘舍不得撒手,逢人便“炫耀”自己有个可爱的乖孙女。两位哥哥对于家里的小妹妹也关怀备至,一旦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妹妹。一家五口,其乐融融,羡煞旁人。

大爱无言,爱善渡万物而不鸣;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有一种爱,叫做大爱,超越了时间、空间、生死轮回,比爱不能说更深,但是却十分质朴。天山南北,无数群众正是用这质朴无华的大爱,培育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土壤,并使这真挚的爱生长下去、播撒开来,浇灌着新时代的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系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库木格勒村工作队员)

 

评论:弃婴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