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方面加强商业保险服务“新医改”能力

中保协发布《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9 16:23: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7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发布了《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定位、作用及存在问题,并通过借鉴国际经验,从政策层面、医疗机构和保险行业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商业保险服务“新医改”能力的若干建议。

据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7年6月受原国家卫计委体改司的委托,在原保监会的指导下,系统梳理和分析了商业健康保险面临的主要挑战,为卫生政策制定部门、健康产业链主体、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健康保险的作用,确定下一步改革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报告》指出,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不断加强,但其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整体来看可归纳为发展程度不高、医疗费用管控能力薄弱、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不足三大方面。《报告》从大病医保经办、与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行业合作以及定价和风险管控数据基础这三个层面进行研究分析并指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缺乏与医疗服务方的风险共担、利益均衡、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为改善这一局面,《报告》针对宏观政策、医疗卫生行业和保险行业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了发展建议,主要包括完善大病保险经办制度设计、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有关健康数据的法律体系等。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为给决策部门提供一个系统、全面以及可操作性的发展意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动承担了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研究工作,并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整合行业力量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希望把课题的研究结果变为现实,为商业健康保险创造发展机遇。

报告发布后,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报告从多个角度特别是商业保险参与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是值得卫生、保险等各个领域来一起关注、一起研究的重要方向,可以在这里找准机遇、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