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500万元,帮千年古村种植脱贫黄花菜

发布时间:2018-07-30 07:35:56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千年古县河北保定博野县地处冀中平原腹地,距北京200公里、保定50公里。博野县下辖的南陶墟村,于2013年被博野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贫困村,列入重点帮扶范围。

千年古村南陶墟村有850户2905人,耕地面积3374亩,村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85人,继续列入帮扶的2016年、2017年已脱贫贫困户27户53人,非贫困户的低保户、五保户4户6人。南陶墟村被确定为贫困村以来,保定市、博野县等各级政府按照要求,先后派出5批工作队驻地帮扶,从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保障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帮扶,南陶墟村的贫困状况有了一定的改观,但仍然面临现有的扶贫产业覆盖面小、带动力弱;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空间受限;传统的土地收益较低等主要问题。

近日,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服务”)、保定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博野县南陶墟村村委会三方在南陶墟村签署备忘录,正式启动大童保险服务在南陶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大童保险服务将提供500万元资金,助力当地开展黄花菜种植项目,以帮助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保定市委农工委调研员段军介绍,黄花菜种植项目的优势在于:经济价值高,并具有观赏、食用保健、药用、环保等多种功能;种植条件和技术要求不高;产品耐旱耐寒能力强,且无病虫害,比较适合多数村民的文化知识和技术基础状况;投入少、见效快。

“黄花菜一年种植多年采收,第一年每亩2000元的种苗费,以后每年只需200元的浇水和施少量的复合肥费用。每亩黄花菜种植1万株,第一年可产出干制黄花菜50斤左右,同时田间可以套种花生等矮农作物,不影响产量;第二年可产干制黄花菜150斤以上,第三年后每年可产干制黄花菜近500斤,现在市场收购每市斤价格23元左右,除去人工费用,每亩产值达万元以上。”段军提到。

2017年,保定市和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在保定多地探索适合当地的配套产业。黄花菜项目在河北有发展带动脱贫的先例。黄花菜市场价格比较稳定,销售成本、物流成本都比较低,在农业品种上、市场适应性上都值得探索。

据了解,该项目将由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政府驻村工作队将通过前期逐户走访调研,从愿意试种的村民中挑选有文化、技术好、能力强的村民组成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股份制,村支部以资金入股;贫困户可以以土地入股,根据入股土地数量享受收益分红额度;其他村民如愿意种植,也可按照合作社的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进行生产。

保定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罗德强表示,脱贫攻坚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保定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推动。这次帮扶备忘录的签署,是包括大童保险服务在内的参与各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必将在引领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方面,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博野县委书记刘志刚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户的帮扶只有从“输血型”到“造血型”,才能真正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大童保险服务对南陶墟村扶贫产业项目的支持,可以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南陶墟村实现整村脱贫。

博野县副县长张岚提到,博野县产业扶贫的特点是以资产收益扶贫和光伏扶贫为主,特色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并存的扶贫模式。大童保险服务与保定市委农工委帮扶支持的黄花菜种植项目,对丰富博野县产业扶贫的形式和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表示,该公司于2018年4月成立扶贫工作小组,考察了河北当地很多产业,并派出工作组多次赴南陶墟村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结合当地实际以及保定市委农工委长期开展基层扶贫工作的经验,决定引进和扶持切实符合南陶墟村人口结构特点和实际需求、具有市场前景的黄花菜种植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从根本上着力强化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

张岚表示,待南陶墟村黄花菜种植项目落地见效后,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向全县其他产业扶贫种类单一或空白的贫困村进行宣传推广,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之前也做过零散的公益项目,这次是大童保险服务首次确定了长期的大型项目。”蒋铭表示,未来,大童保险服务将整合公司各个业务条线,动员全国销售人员参与扶贫项目,借由该公司销售网络将黄花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大童保险服务还将进一步参与到村民的疾病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保险中,以保险形式帮助当地村民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