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为“走出去”企业信用增值

不容易变容易 不可能变可能

发布时间:2018-07-30 07:59:58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近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PKOP炼油厂项目”)获得TXF(Trade and Export Finance)机构2017年欧洲中亚地区最佳ECA融资项目奖。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的首个项目,也是该公司在中亚地区的首个转贷项目。中国信保提供的卖方信贷保险支持,起到关键性作用,最终促成该项目成功实施。

“可以说,中国信保把不容易变成容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为工程建设公司提供了有力保证。”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PKOP炼油厂项目推进组组长穆华东表示。

保险让项目合作更进一步

作为一个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老将,穆华东对“走出去”有自己的见解。

“走出去,不仅仅要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穆华东介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目前中石油集团内部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目前有2/3业务在国外,单在哈萨克斯坦就已经耕耘了20多年,通过几次项目合作,慢慢融入了当地的生产生活之中。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始建于1971年,自前苏联时期即为哈主要炼油厂之一。该项目第二期合同额约为14亿美元,承建方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如何在改革创新的同时取得哈方的理解,是我们压力的来源。”穆华东说。

除了技术标准上的难题,还有融资困难。据了解,该项目由中石油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相对来看,中石油融资容易,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比较困难。”穆华东表示。

面对这个困局,中国信保从中斡旋,促成了该项目达成。从具体操作看,是由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向4家外资银行在中国信保保险覆盖下组成的国际银团借款,最终转贷至借款人PKOP公司,担保人为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母公司巴依捷列克。

2017年6月30日,PKOP炼油厂项目一期及配套工程成功投产,产出油品达到欧IV/欧V标准,在哈萨克斯坦三大炼油厂中率先进入绿色环保炼厂行列。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高级副总裁吉野索夫称:“PKOP炼油厂项目是目前为止中哈两国能源合作最好的项目。”

“中国信保把握局势,以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执行力为实现多方共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案例,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形象,也对中哈两国能源合作提供了借鉴,让哈方刮目相看,让他们真正接受了中国进步和中国速度。”穆华东认为,如果之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致力于“走进去”,那么中国信保的加盟,则让公司与当地的合作更进一步。

多重风险迫切需要保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一些国家存在政局不稳定、经济不发达、法律体系不健全甚至恐怖主义事件多发等问题。

所以,国家大型能源工程类企业在进驻“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时候经常会面临各种风险,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截至2017年末,中国电建海外承包累计已带动中国装备制造出口超过287亿美元,其中2017年带动中国装备制造出口约22亿美元。但同时,中国电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几类主要风险:一个是政治风险,主要是战争、暴乱、政府更迭;二是商业风险,包括市场因素、竞争对手、税务、利率等风险;三是法律风险,是指各个国家法律差异较大,对法律框架缺乏了解等等;四是人身风险。

其中,以政治风险最为突出,也最为迫切地需要保险保障。作为中国电建的子公司,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天福说,面对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中国信保在推动中国企业海外业务过程中持续不断地总结和探索,利用专业和资源优势,在为企业海外项目承保和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关注项目的前景和关联产业的整体发展,在支持企业承揽项目的同时确保承保项目的风险控制,帮助企业将风险遏制于萌芽。同时,中国信保为企业提供针对特定国别、特定行业、特定买方的定制化风险评估服务,企业能够更精准地研判风险,制定国别市场和具体项目开发规划。

建立长效互惠机制

中国电建和中国信保于2011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中国信保累计投保金额约465亿美元,累计获得赔款及追偿分账金额约8546万美元。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国信保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信保刚成立的2001年,中国信保为其巴基斯坦成品油管线项目提供了出口卖方信贷保险支持,确保了对可能的贷款风险的补偿。近年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土库曼斯坦项目、坦桑尼亚项目,均与中国信保开展了沟通与合作。

除了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以外,中国信保还拥有庞大的资信信息库、丰富的渠道资源、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以及全球数据库资源,除每年定期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全球投资风险分析》之外,还面向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资信调查、行业分析、信用评级、风险管理、海外投资咨询服务。

此外,中国信保在多年合作中,为有效提升企业海外项目风险管控力度,切实防范海外项目潜在风险,与客户签订《专项业务合作协议》,建立长效互惠合作机制,系统性加强企业海外项目风险管理,增强企业抵御海外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