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提升反洗钱管理水平

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反洗钱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30 08:15: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进一步规范反洗钱工作,提高防范洗钱风险意识和反洗钱履职能力,7月26日上午,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合肥组织开展安徽保险业反洗钱培训会。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处长闵洁、安徽保监局稽查处处长陈默、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敬东出席会议。全省66家保险主体反洗钱工作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及16家地市协会秘书长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培训。

陈默表示,近年来,安徽保监局协助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积极履行反洗钱监管职责,各家保险公司作为反洗钱义务机构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洗钱风险识别专业能力逐步提高,助力安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但这些成绩与日益严峻的洗钱犯罪形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此次培训会议对于进一步提高各保险公司反洗钱工作标准、深化制度执行,强化反洗钱工作中使命担当有着重要意义。关于下一步反洗钱工作开展,她提出3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保险业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防范洗钱风险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充分认识行业在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增强识别防范洗钱风险的危机意识。三要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机构主体责任,增强反洗钱担当意识。各保险公司要提高认识,增强反洗钱工作主动性;要强化力度、健全机制,完善反洗钱工作内控制度;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指导,规范操作,认真做好反洗钱相关工作,使安徽保险业的反洗钱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培训会上,闵洁围绕“强化风险控制,提升保险行业反洗钱管理水平”,从当前反洗钱的工作形式、安徽保险业反洗钱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提升保险业反洗钱履职能力提出6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对新监管要求的学习与落实;三是强化各项风险管理措施;四是积极配合各项监管工作;五是加强培训与宣传工作;六是保险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在反洗钱领域的自律作用,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

最后,陈默就目前保险业洗钱风险形势进行深入讲解,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分析反洗钱典型案例向全体参训人员讲述当前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面临日趋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着重介绍如何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处理细节等理论知识。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将洗钱风险指标纳入契约调查、关注职业和收入信息、关联排查、提高非面对面渠道技术水平、代理机构信息共享、提高授权等级、保持分析的独立性等七方面工作建议,为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准确掌握反洗钱业务知识提供引导和帮助。(谢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