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保险行业借助车险中介系统规范业务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2: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了解决车险中介市场存在的业务数据不完整、监管反应较滞后、备案信息不对称的顽疾,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福建保监局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建立了覆盖省内26家产险公司、近7000家专业中介及兼业代理机构(含银行类)的保险行业中介数据监测分析系统,从车险中介市场数据源头入手,多举措从严规范车险中介业务。

一是对辖内保险公司与各保险中介机构合作数据持续跟踪分析。截至2018年6月,系统已成功入库数据涉及车险保费金额141.4亿元,涉及保单645.6万笔。通过对中介机构业务数据同比、环比、占比等全方位数据监测,对业务数据出现明显异动的中介主体予以重点关注,为有效遏制保险公司虚挂中介业务提供了数据依据。

二是监测分析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对保险公司与未备案中介机构发生业务往来进行提示。省保险行业协会提请监管部门针对保险公司与这类机构开展业务进行重点监控,对风险性、违规性中介车险业务实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补齐非现场监管短板。

三是完善报备机制,加强互联网车险业务管理。要求各保险公司在与省外开展互联网车险业务中介机构合作前须完成备案手续,提交中介机构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保险备案材料及保险公司总公司授权文件,明确业务承保和费用支付方面的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