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业职业经理人”的保险经

发布时间:2018-07-31 08:03:30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面前的于德伟,中等身材,黝黑的肤色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给人十分干练的印象。几句话说开来,于德伟把十九大与农村工作相关的主要精神说得头头是道。说起保险,于德伟的话多少有些让人意外:“干大农业和大种植业不傍上保险这个‘保护神’,那简直就是落伍!”一个现代新型“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形象顿时矗立在眼前。

于德伟16岁当兵,参军不到一年即在军队相关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在部队里,于德伟还通过自学获得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专学历。服役期满,于德伟怀揣着一摞荣誉证书返回养育他的大连市普兰店区莲山乡高瓦房村,随后跟着搞建筑施工的亲戚到外面闯荡,以他的干练当上了基建工程队的项目经理。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于德伟想到了他眷恋的黄土地。在村镇干部的支持下,2013年底,于德伟用当项目经理积攒的150多万元流转了村里一片100多亩山坡地,雇来施工机械,先把山坡地表的熟土层剥离搁在一边,愣是横竖找平,开发出一片平整的土地,再把熟土层还原覆盖到新开发的土地上,一片未来的花果园雏形展现在全村父老乡亲面前。村、镇干部和区、市领导一看于德伟一心盯上了农业,无不称赞他有抱负。村里老辈人看到于德伟这个70后铁定要让荒山坡变成金山银山,伸出大拇指夸他是把根扎在黄土地上的好后生。

建设水塘、修建果园公路、购买培植优质桃树苗、购买果树生产机械,于德伟通过后期贷款加上跟亲戚朋友借债又投入200余万元。于德伟是一个讲究信誉的人,他变卖了市内购置的一套房子,加上2017年百亩桃园头一年少量桃树坐果,桃子卖了十几万元,他还完了5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和所有私人借款。“无债一身轻啊!”于德伟笑着说。

7月初,《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跟随人保财险普兰店支公司副经理张国之和协赔员李德文一行来到于德伟的百亩桃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桃园正中央一根由近十米长的不锈钢管制作的巨大旗杆及上面迎风飘扬的国旗。旗杆下,一条适宜运输水果的果园砂石路穿插于桃园树丛之中,一大片掩映于芦苇丛中的水塘泛起阵阵涟漪,于德伟说那是水塘里饲养的数万尾鲤鱼、草鱼、鲢鱼、锦鲤等近10种淡水鱼在觅食嬉戏。

走进百亩桃园,于德伟立马来了精神,滔滔不绝讲起他栽植桃树的心得,俨然就是一个种桃专家。


于德伟(左二)向张国之(左一)和宋富贵(左三)等介绍新培育的油桃生长情况。

“我栽种桃子跟村里老辈人的传统做法不一样,一亩地规定栽植333棵,通过高效密植(宽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借以实现农业科学高效最大化。”于德伟走到一棵桃树前指点示范起来,“我们每棵桃树采用两枝杆(Y枝型),这种栽植法适于果园机械化作业。按照村里老辈人的传统方法,没法实现机械化作业。”

“双斜杆栽植法适宜通风透光,有利于提高单果果重,确保在光合作用下提高桃子果色及含糖度。”指着另外一棵树,于德伟为记者一行讲解着。

在视线所及之处,不时看到现代科技在农业上的应用。

几座技术含量颇高且由太阳能提供热源动力的新型杀虫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由市农委无偿提供的物理杀虫灯,每台设备价值1万多元。”于德伟说。他接着用手指向桃园里一台类似旅游观光的电动车说,“这是为便于果园管理用的工作用车。”


于德伟(中)向宋富贵(左一)和李德文(左三)介绍物理杀虫灯的工作原理。

除草是果园一项重要工作,于德伟采用常规和生物两种方法除草,一是从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农科院专家那里获得一项绿色除草技术,即通过栽植某种特定植物抑制有害野草生长;二是通过适当的人工、机械除草,两种方法依据野草长势等情况随机使用。

于德伟还跟大家讲了一个花絮。2017年,为了确保果园绿色生产,于德伟饲养了2000只大白鹅用于除草,成群结队的白鹅在百亩桃园间“扫荡”野草的壮观场面煞是好看。但好景不长,有大白鹅偷吃了掉落在地上的桃子,桃子的美味吸引鹅群纷纷争抢矮棵型桃树上的果实,几天功夫,两万多斤桃子成了大白鹅的腹中美餐。无奈,于德伟卖掉了大鹅。听闻这段趣事,大家一顿大笑。

走进于德伟“大连水润馨和家庭农场”设施简单但十分整洁的办公室,挂在墙上的几张图片和各类培训证书、纸质证书引起记者的好奇。

于德伟每年几次到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科学院拜访农业专家,学习最新果树栽植和管理技术,他每年还邀请大学教授到桃园现场指导,一些大学尤其是地方各级政府组织的现代农业甚至金融保险培训,他只要听说或接到通知,都挤时间参加。在参加“中组部、农业部2018年第四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上,于德伟听专家讲授“保险+期货”听得入迷,上课听不够,下课还追到教授的房间请求教授给加小灶,教授对这个来自大连农村的新型农民着实刮目相看。在来自各地200名学员参加的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于德伟成为仅有的5名优秀学员之一,也是唯一的农民优秀学员。此前,于德伟还通过参加培训考试获得由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市农委联合颁发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

于德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农场除了为果树投保常规自然灾害保险外,所有财产均投保了相应保险。农场每年季节用工近百人,常年用工十几人,于德伟都以雇主身份实时给这些农民投保了相应的责任保险和意外综合保险。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农场的机动车辆,于德伟也都按照保险允许的最高上限保额投保。“我们不喜欢出现任何保险事故,哪怕交的保费年年都打了所谓的水漂,那也是为多数人作贡献,而一旦出现风险,不论是对雇工还是对农场和我本人,都能从容应对。”于德伟俨然是一个资深保险人。

于德伟说他对“保险+期货”之所以“一见钟情”,是因为大连地区一些水果品种以其高品质和产业化已经相继拥有“国家地理标志”,未来的水果种植业一旦与“保险+期货”形成全面对接,水果产业无论遇到天灾还是市场较大波动,广大农民和种植户就可把心放到肚子里。

7月18日,于德伟打电话告诉记者,大连原产地的优质桃子品种已经产生品牌效益,今年他的桃树开始初步形成规模成效了,百亩桃园今年预计产量25万市斤,每市斤收购价已经达到4元钱,有的品种收购价最多超过2017年的4倍。于德伟说:“党给‘三农’送来的好政策+科学种植+好年景=农民奔小康。”

“我有个近期打算、远期梦想,就是带动周边更多农民跟我一道,通过发展优质桃子果树产业走上小康。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领更多的农民一起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我愿意提供低价果苗,无偿提供技术,并保证解决种植户桃子收获后的销路。”于德伟解释,现在他的百亩桃园周围大多农民依然种植性价比不高的玉米为主,且农民给玉米除虫大面积打“封闭药”(除虫药),对百亩果园绿色生产也有影响。

“让更多农民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通过因地制宜调整生产结构,将以往种植低效粮食作物为主改为从事高效水果产业,一旦走向规模化,未来走上前台的水果‘保险+期货’就是我们农民战胜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带刀侍卫’了!”优秀士兵出身的于德伟说话习惯用上军事词语。

记者此前曾经采访过对“保险+期货”有专门研究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经济学博士李华和全球风险协会认证金融风险管理师杨怡然博士, 他们共同表示,大连具有“国家地理标志”的相关水果产业一旦在规模产业化等方面达到进入期货市场要素要求,“保险+期货”为从事水果生产的农民和种植户助上一臂之力,自是水到渠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