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媒体领袖峰会在广东举行

经济媒体大咖热议经济热点与媒体变革

发布时间:2018-07-31 08:05:51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晓波】7月29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夏时报、新浪财经大V频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媒体领袖峰会在广东举行。经济传媒界领导、财经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围绕“新转折 新媒体 新价值”主题,热议经济热点与媒体变革,认为科技变革在不断催生媒体新业态,各形态媒体要加快融合创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会长冯并,原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等200余位跨界人士参会。

媒体专家冯并、外交专家沈国放、外贸专家霍建国分别作了致辞和主题演讲,内容涉及传媒理性报道对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如何理解中国崛起与美国发展、中美贸易冲突的动因及影响。

赵健认为,“新转折 新媒体 新价值”反映了目前经济传媒行业发展的三个关键词。我国正在经历全球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不断催生大量新产业和媒体新业态。交互传播特别是受众反馈对传播的影响,比过去迅猛得多。如何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保持媒体的公信力,传达正确与权威的声音?媒体界需要正确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优势与移动互联网的分发与传播新技术交相融合,让移动互联网真正成为表达社会公平正义的舆论主战场。

水皮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崛起的过程中必然会跟原来的一些大国产生摩擦。目前主要表现在贸易上的利益之争,这是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伴随着崛起的过程,发展不会一帆风顺,这对国内的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未来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复杂一点,管理好预期。华夏时报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一直在作努力,也想跟上媒体转型步伐,现在开始做视频,但不是做视频平台,只是做视频内容,希望通过新媒体渠道分发,提升对客户服务的能力。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海陵认为,传统媒体还是有相当的优势。几十年积累的公信力、读者人群,这是许许多多的新媒体、自媒体目前不具备的。他介绍了羊城晚报融合转型的实践经验:对中央厨房全方位升级,优先发展移动端,打造两栖采编人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成全媒体采编构建,再造新型全媒体采编流程;重视技术驱动,运用顶尖技术提升传播能力。他建议,众声喧哗时代,需要传统媒体坚守内容阵地,做得更专业、更冷静、更深刻。

界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力表示,内容的价值、或者做商业和财经媒体的价值,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究竟怎么才能真正实现?这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他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单纯依靠新闻付费变现,具有一定难度。因此,界面财联社在坚持生产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加入了技术人才、经济人才,致力生产用户真正有需求的产品。

中国行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灿国呼吁财经媒体加强版权保护。他透露,行业报协会拟于12月15日成立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为联盟会员免费提供确权、监测、取证、维权、版权交易服务,量身定制版权估值系统。

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清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丽媛,沃民高科董事长齐中祥分别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企业舆情的影响作了分析。抖音华南营销中心负责人付玉东分享了短视频运营的相关经验。

在以“不同媒体未来的‘殊途同归’”为主题的互动环节,CCTV栏目制片人、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赵悦,财视传媒&未来图灵创始人兼CEO张刚,金融八卦女联合创始人陈静芳,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张晓东,懒人听书CEO宋斌,围绕“新媒体发展路径”“新媒体内容创新”“新媒体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分享了2018年平安晋升世界500强企业第29位的心得。

中国经济媒体领袖峰会是中国经济媒体界有影响力的年度峰会,自2012年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每届均邀请百位传媒界意见领袖、资深经济学家、大中型企业高层共聚一堂,深入探讨经济热点及媒体行业发展动向。本次峰会由羊城晚报、水皮杂谈、传媒茶话会协办,恒大集团特别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