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干部的心里话】地溜子

发布时间:2018-07-31 08:08:09    作者:张会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会民

冬天里的一天,我和几位同事去县上查看雪灾造成蔬果大棚的损失情况。进村路上的冰雪还没有融化,车子就在冰上艰难行驶,到了村部,受灾群众已经聚在院子里焦急地等待着。过去因工作经常到这个村,寒暄几句就和干部群众亲切熟悉了许多。

受灾大棚距村部还有二里多路,村支书给我们安排了几辆果园电动三轮车,招呼大家乘坐前往。乡亲们把这种果园电动三轮车称作“地溜子”,跟以前的三轮“电驴子”类似,只不过车斗子很低,车箱很长,能装很多东西,也便于在果园低矮狭窄的空间行驶,充上几个小时电就能拉运货物一整天。

同行的还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几位同志,准备上车乘坐时,村支书忽然让停住稍等,他害怕车箱弄脏大伙衣服,非要拿些报纸铺垫在车箱帮上,我急忙拉住他劝阻,这时驾驶地溜子的乡亲很麻利地从他的座位下抽出两条布垫子,规规整整地铺在车箱帮上,一边铺一边说:“冰天雪地的,你们能来我们村,咱农民也要讲点良心!铺垫一点,屁股就不会受凉了。”

去地里的路很窄,披上银装的大地一望无际。虽然路上的积雪有半尺厚,但仍然能感觉到坑坑洼洼、崎岖不平。驾车的乡亲技术很娴熟,一路上反复叮嘱我们坐好抓牢,注意安全。地溜子摇摇晃晃拉着我们去,又晃晃悠悠拉着我们回到村里。临走时,乡亲还略带歉意地跟我们告别:“路不好,雪又滑,你们可能都没坐过地溜子,受委屈咧!”

这些年外出基本上都有车,雪地里坐乡亲们的地溜子还是第一次。虽然来回不到两个小时,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乡亲们的纯朴真诚,感受到了雪地里触摸地气后的荡气回肠……

如果有机会再去村里,一定要刻意安排再坐一坐地溜子,体验在田间土路上的尽情颠簸,至少可以提醒自己时刻牢记我们曾经走过的路,记住乡愁,不忘初心。

(作者现供职于人保财险陕西省渭南市分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扶贫干部的心里话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