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聚焦三大任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8-01 07:45:14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

今年上半年,在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目标提出4年后,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再次明确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定位并给予多项关键政策支持。国际保险中心定位再明确、政策再突破和功能再提升,使上海先发优势和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迈上了新的征程。

随之而来的是今年以来,上海保险业创新举措亮点频现:酝酿十余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首单在上海落地;全国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在沪获批筹建;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的韦莱保险经纪首获扩大经营范围,怡和保险经纪紧随其后;我国最大的保险集团——中国人寿的二总部于陆家嘴论坛期间正式挂牌成立;全国率先试点推出农业保险电子保单等,上海保险业改革开放排头兵和保险资源配置的战略优势地位持续强化。

更显著的是,强监管、防风险、深改革作为当前我国保险行业的主基调,在上海保险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扶贫助困三大任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突出体现。

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提质

十九大以来,上海保险业无论保险机构布局、保险产品创新还是保险服务延伸,都植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土壤。

2018年1月-6月,保险业共为上海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559.38万亿元,为超过4.5万余户/次上海农户提供88.17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19.5%;为全市400多万辆车提供风险保障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0%;为工程建设提供风险保障5609亿元,同比增长30.69%;为航运物流提供风险保障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93%;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险风险保障5.6万亿元,同比增长61.06%;为城市治理提供各类责任险风险保障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44%。这些数字无不体现着保险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的强有力支持。

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对外贸易。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保险业为500余家“一带一路”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出口信用风险保障,基本实现沿线国家全覆盖。承保“一带一路”出口和投资项目30.6亿美元。为102家企业实现赔前减损3044万美元,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小额案件快处通道解决66宗赔案。重点项目实现应保尽保,支持“走出去”项目10个,涉及承保金额5亿美元。

着眼美好生活需求释放居民消费能力。支持“上海购物”品牌建设,积极做好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保险保障工作;在全国率先引入国际市场通用的影视完片保险和制作保险,创新发展旅游责任保险,支持上海文创产业发展,擦亮“上海文化”金名片;积极发展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和互联网保险,扶植新消费和新经济。

创新保险产品模式为经济优化升级打造新引擎。服务上海大飞机、芯片制造等64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累积风险保额213.9亿元,有力推动上海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在生物医药领域探索实施责任保险试点,建立上海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补偿机制,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一系列保险服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累计为上海1625家科技企业的62.98亿元贷款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依托专利保险联盟推动开展专利综合保险和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承保专利数量2110件,提供风险保障累计6557万元,支持专利贷款近1000万元;以债权及现金形式增资大型国有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并持有18.8%股权,支持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推进国企改革。

扶贫助困,保障民生

心系贫困村脱贫攻坚。上海保监局全力支持内蒙古察右中旗小海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今年上半年,通过党建扶贫、健康扶贫、助学扶志多种形式,为当地带去了照明的路灯、孩子的校服、患病群众的医药费、贫困党员的生活补助,还进一步为当地农村合作社的经济生产牵线搭桥、打通供产销链条,帮助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精准对接农业保险需求。运用收入价格保险机制,帮助多个省市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参与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逐步实现产业带动农户整体脱贫、创收致富。先后在云南地区开发了咖啡价格保险、橡胶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糖料蔗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在新疆地区开发了棉花籽棉价格保险、棉花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留香瓜价格保险;在青海地区开发了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

稳民生项目全面开花。助力解决老龄化问题,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破冰。截至6月末,上海共承保11854人,实收保费447.26万元,在全国占比分别为74.96%和77.69%;保险养老社区持续发展,为上海老人提供“保医养”相融的养老服务,目前保险业对上海养老社区总投资逾百亿元;积极深度推进大病保险、税优健康保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截至6月末,大病保险覆盖全市16个区、334万人,为29.92万人次累计赔付3.74亿元。个人医保账户累计承保8.29万人,提供风险保额247.09亿元。税优健康保险业务累计承保23032件,保费收入5803.13万元;配合市民政局制定商业保险方案,解决上海部分家庭因病致贫问题,完善上海医疗救助体系,为上海70万困难群众提供保障。

守风险底线,稳行业基石

整治市场乱象。仅今年上半年,上海保监局就制定加强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公司治理等近10项监管制度,针对车险市场竞争、人身险销售、农险和互联网保险经营中出现的乱象冒头就打,严查重罚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化解行业矛盾。抓好保险公司销售行为可回溯落实,推广诉调对接机制,试点涉保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改革,创新实现行政、人民调解、司法和保险行业调解的“四调合一”,案件调解成功率达73%,远高于传统司法调解30%的成功率。

严打非法集资。与公安部门建立“退保理财”非法集资线索专项移送机制,并支持上海公安部门破获一起“退保理财”为名、涉及8000余名群众共计3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有效遏制P2P风险向保险业蔓延。

净化行业环境。1月-6月,上海市反保险欺诈中心累计向公安部门移送线索498件,涉案金额625万元,公安累计抓捕8人;共发现业外案件共14件,涉案金额合计2255.43万元。

面对新形势,实现新作为。近年来上海保险业行业转型持续深化,大胆改革创新,主动调档换速,狠抓市场规范,严守风险底线,向优结构、高效率、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收尾,确保监管工作不松懈,确保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大局再立新功,继续当好新时代保险业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率先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