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撑起雨中的那把“伞”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6: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吴美琼

今年进入夏季主汛期以来,四川省多地相继遭遇暴雨,并造成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11日,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接到天府新区某地下停车场被水淹报案约40笔,现场约有200辆车被淹。接报案后,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紧急从各个渠道调集施救单位前来施救,安排6人全程在现场指导客户和协调施救。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不仅公司承保的40辆车全部“获救”,同时公司还为所有出险车主安排在其他地点进行车辆停放。此外,那40辆车全部走拍卖保全流程,最大程度保障了客户权益。

像这般遭遇紧急情况的地方,时常有一抹明亮的橙色出现。他们顶风冒雨、跋山涉水,及时出现在遇险或受灾的群众身边;他们把关爱与保险化作一把“伞”,为群众遮蔽风雨、减轻损失;他们,是一群普通人,却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在他们的胸前,橙色的丝线绘就了两个字:平安。

不惧险阻 风雨中的“逆行者”

暴雨如注,时有险情发生。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的查勘员们却不惧风雨,火速开展抢险、转移、救援、理赔。

7月10日至11日,成都金堂雨情不断,部分低洼地区成了泽国。平安产险的一位客户在当地经营的连锁超市多家分店均被水淹,平均水淹高度70余厘米,损失严重。接到报案后,查勘员第一时间联系客户确认其人身安全,并一边安抚一边指导施救。

由于超市售卖物品为生活百货,损失项目极其繁杂,涉及种类达上千种,为了帮助客户更快拿到理赔款、恢复生产,平安产险查勘员加班加点,忍受着潮湿与炎热的双重“夹击”,蹲在泥浆中整整清点了5天,并在其后迅速与客户敲定赔款——56万元。

另一位平安查勘定损员钟向金,即将迎来自己孩子的出生。虽然心系临产在即的妻子,但他仍义无反顾选择到金堂参与理赔救援。他说:“在平安人心中,客户的每件小事都是大事,客户的每件烦心事都需要我们陪同解决。家人对我的职责也十分理解和支持。”

对于查勘员不断反馈的一线最新情况,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快速响应、紧急救援。该公司联合3家合作施救公司,采用客户无需垫付款的施救费直赔方案,出动各类型救援车200余台次,从淤泥中逐一“拯救”客户车辆;同时,在断水、断电、断网、手机信号不好等重重阻力下,积极联系合作维修单位,引导客户将水淹车分流到各地合作单位维修,通过维修厂施救400余台次车辆,避免了维修车辆集中在金堂处理而可能造成的维修不及时和二次受损。

灾后理赔环节,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也吹响了“集结号”:理赔所有人员取消休假,结合实际需要合理调动;启动大灾绿色理赔通道,简化单证及资料,开通快速预赔通道,小额案件资料齐全、“客e宝”可实时到账。

防灾减损 危急时的“守护神”

金堂,只是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支持防灾救灾的一个缩影。

早在雨季来临前,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已启动灾前预警和灾害预案:梳理高风险客户,做好灾害前的客户预警工作;风险查勘员现场巡防,实地勘测在建工程存在的风险点,提醒督促整改,降低汛期出险概率,减少客户损失。

2018年3月至5月末,平安产险查勘员共完成全省56个标段现场风险查勘,送审22份巡防报告,包括成都地铁、绵九高速公路、仁沐新高速、汶马高速、雅康高速、泸黄高速等在内的重点项目风勘100%覆盖,及时完成仁沐新、泸黄和九绵高速项目等重点新投保项目的首期汛前风勘,帮助客户尽量降低汛期风险。

气象灾害预警是指导防灾的重要依据,是抵御灾害的重要防线。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与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签订专项服务协议,提供四川省内各地的暴雨、大风、冰雹等天气实况查询服务,并对四川省内重要的灾害新天气提供预警预报。这一应用能让客户免于开具气象证明的奔波,并快速确定保险责任是否成立,还有助于灾害预警。在极端天气发生之前,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就可通过微信、业务协同、经济协同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告知承保人,提醒客户做好灾前防范。

不仅有未雨绸缪的灾前预警,平安产险的暖心守护还体现在理赔的高效便捷。

7月10日,龙凤水电站报案称边坡垮塌,报损超百万元。接报案后,平安查勘员龙嘉润一行立即奔赴现场。出险边坡位于河道夹角处,十分偏僻,车辆无法到达,于是查勘队伍弃车徒步前行。在穿越玉米地时,由于淤泥堆积,龙嘉润陷入泥潭,最终舍弃脚上的雨靴才顺利脱险。由于一心只想快速抵达事故现场,他光脚在山路上行走了近半个小时,脚多处被划伤,却忍着伤口疼痛,坚持完成了整个查勘,为快速理赔及时提供了依据。

这样的场景在全省频频上演:6月初,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将仁沐新高速22标冲失案赔款90万元、23标冲失案赔款72万元送至客户手中,从查勘到结案用时不到10天,被保险人特地赠送锦旗以示感谢;6月下旬,绵九高速出险,共报案件18笔,估损金额达700余万,平安产险专项小组奔赴现场,仅用时7天即完成所有案件查勘,并现场签订16笔案件的赔付协议,让客户连连点赞。

此外,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推出“免费修”“免费拍”服务,即针对无免赔且足额的企财险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维修渠道,并承担相应费用;对于无法修复的部分受损标的提供拍卖渠道,并承担相应费用,尽力将客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科技护航 看不见的“查勘员”

大数据、智能风控(鹰眼)、微信查勘、无人机三维建模、“AI算法+卫星云图+深度学习”……种种先进的“黑科技”应用,成为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查勘的好帮手。

近年来,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运用上门收单、微信视频查勘等手段,让“数据多动腿,客户少跑路”;总公司独立研发的智能化风控系统(鹰眼系统),基本构筑了全国的环境风险地图,具有风险评级和灾害预警功能;还可提供基于SAR技术的地表分类、目标识别、变形监测、灾害评估服务新技术,助力客户实现更好的风险管理。

日前,某铁路工程项目遭遇洪水,造成沿线6公里的大量在建工程受损,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运用无人机航拍查勘,获取全线受损信息,指导施工单位对关键部位进行抢修修复,并主动预赔款帮助客户灾后恢复生产。这是平安产险另一项业界首创的无人机三维建模技术,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运用拍摄照片对地面物体进行快速3D实景实物重建,精度高达分米级,让损失更直观,能精确定损。事故现场三维影像永久保存,随时可溯。

“AI算法+卫星云图+深度学习”,则构成了平安产险对农作物生产大面积区域自动估算的“三板斧”,广泛应用于其承保、普查、受损评估、快速理赔等方向。

今年上半年,某地近一个月遭遇干旱,1.6万亩油菜在关键生长期严重缺水造成受损。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立即行动,通过卫星遥感和计算机自动演算技术对受损油菜的叶绿素等植被指数反映情况进行比对,采用地面样本测算验证结合的方法,进行科学自动化演算得出油菜损失率,7天内完成所有查勘定损工作。平安产险看不见的“查勘员”再一次大显身手。

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每一次灾难和意外来临时,那一抹橙色都会冲在前,因为这是平安人的职责与操守。我们今后将继续努力,创新更先进的技术,打造更贴心的服务,多流一些汗、多出一些力,只为群众多一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