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山西保险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18-08-01 09:54: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晋保

2018年上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加大改革创新,主动服务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农业生产,保障民生改善,保险的风险管理与保障效果不断增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发挥。

保险业回归主业,改革发展呈现新局面

2018年上半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515.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行业发展态势符合预期,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呈现积极转变;保险业向全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总额加快增长,上半年为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2.6万亿元,同比增加53.22%,人身险和财产险保额分别增长44.1%和85.7%;保险业经济补偿作用有效发挥,全省发生赔款与给付支出133.61亿元,其中重点领域赔款给付效果明显,农业保险赔付支出2.22亿元,同比增加61.62%;保证保险赔款支出9410.38万元,同比增加115.39%;包括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58.97亿元,同比增加21.97%;意外险业务赔款支出8.73亿元,同比增加16.39%。

“临县模式”覆盖10个深度贫困县,助推脱贫攻坚实现新突破

积极推广临县“两减四推一倾斜”保险扶贫模式,现已覆盖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截至6月末,累计减免4.66万贫困户自缴保费84.11万元,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扶贫项目9个,红枣、苹果等扶贫农业产业项目保险为32.32万贫困户提供82.76亿元风险保障,“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累计为1.5万贫困户撬动贷款7.39亿元。按照《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要求,推动落实基本医保经办、大病保险和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健康保险扶贫政策。保险业已承办8个地市115.77万贫困人口的补充医疗保险,完成赔付4.1万人次3696.2万元。联合省卫计委实现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农业保险持续扩面提标增品,服务农业生产形成新格局

玉米、小麦、苹果(含梨)等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分别增长9.21%、24.22%、44.07%;能繁母猪、奶牛承保头数分别增长18.16%、16.15%。森林保险在不提高保费的基础上,保额由600元/亩提高到800元/亩。在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一市一特色”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苗木火灾保险、谷子综合保险等4个地方政策性农险产品。农作物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和“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在临县、娄烦、偏关、阳曲等县多点开花。清明低温冰冻灾害发生后,保险业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机制,排查承保和受灾情况,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估损面积55.01万亩,预计赔付1.3亿元。

对接转型升级需要,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新贡献

深入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保险作用支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快递小哥进言总理”有关保险诉求,生鲜快递保险两会前在临猗县落地。持续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中车电力机车、阳煤化工、太重股份等公司提供风险保障1.83亿元。继续协调推进险资入晋,保险资金投资余额已达954.3亿元。出口信用保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和出口企业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在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领域建立强制责任保险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与此同时,保险业不断规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经营,提高承办工作水平,积极搭建与各级医保部门一体化的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在9个地市实现当地定点医院即时结算。据统计,大病保险制度实施以来,承办公司累计赔付41.44万人次25.63亿元。今年上半年覆盖城乡居民2353万人,已赔付本年度1.71万人次9955.7万元。城乡居民大病平均报销比例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赔付金额占医疗费用总金额18.9%,同比增长4.25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特别减轻了部分群众因重特大疾病所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