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年轻人不需要保险吗?

发布时间:2018-08-02 08:09: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徐凯

年轻人不需要保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年轻人不会死。

至少,当时我是这么认为的。

1

李宝玉是我大学同学,一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因为这位置关系暗合了老狼的歌名,我对他颇有些好感。

那时候都是穷学生,我俩合租一台电脑,整天在宿舍玩网络游戏。半夜里没烟了,两个人转着圈找没抽完的烟头,饿了只能喝水。生活费都充了游戏点卡,只能借钱买饭,两个人吃一碗蛋炒饭。

现在想想觉得挺可笑的,不过,正是那些烟雾缭绕的夜晚,伴着耳机里叮当作响的刀剑声,我们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友谊。

毕业时,在淄博饭店顶楼的旋转餐厅吃散伙饭,所有人都喝大了。班长走过来,拍拍我们的肩膀,大着舌头说:“5年之后,我们还在这儿聚,怎么样?”大家一起举杯,宝玉拼命往胃里灌啤酒,好像今天不喝明天就再也喝不上了。

毕业之后,宝玉去了济南,我来到西安。工作安顿好,通过QQ有过一点联系。都是初入社会的学生,得好好谋生,交流得不勤。

没想到再聊QQ,对面的人却不是他了。

2

清明节前几天,我得知宝玉去世的消息,开始还不相信,以为是骗子盗了号骗钱的。后来看到同班同学朱丽叶在签名里写“宝玉走了”才知道真相。

这怎么可能?我不停地想,好像昨天还聊过天似的,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有好几天,我都梦见宝玉,他挤着小眼睛无声地微笑,露出并不整齐的牙齿。我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那些天却有点忐忑。这是我成年之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

不像新闻里遥不可及的天灾人祸,而是我的好朋友,一个曾经睡在上铺、只隔着一层床板的人,从这个世界彻底消失了。除了QQ聊天记录,再也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原来,世界残酷起来,让你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3

断断续续地,得知宝玉去世的细节,通过他的未婚妻——车祸中唯一的生还者。她是幸运的,可你觉得她会认为自己幸运吗?

彼时她也在康复之中,躺在病床上,忍着剧痛,用缠着绷带的手指,艰难地在键盘上敲出残酷的字句。

你知道吗,在屏幕前面,我甚至能听见那些词汇啸叫的声音,它们争先恐后地诉说着车祸发生之前一家四口愉快的交谈声,然后是突然出现的重载卡车,紧急刹车时车厢里短暂的寂静,下一个瞬间,他们的车钻进卡车底盘。

宝玉和他未来的岳父岳母当场死亡,只有未婚妻活了下来,好像命运故意留下她给我们讲述这个令人心碎的故事。

我却想到宝玉的前女友,觉得她可真够幸运的,不必直面这种痛苦。而不幸的,除了宝玉的未婚妻,还有他年迈的父母。如何传达这个噩耗才能让老人家接受,我想都不敢想——生活给我们出的难题,实在太难了。

宝玉生前没有买过任何保险,这更是雪上加霜。对他未婚妻而言,3个亲人永久离去了,而她还要独自面对高额治疗费用。一个失去工作能力的人,一个被悲伤掏空了灵魂的人,总还得生活吧。

我们几个同学七拼八凑,邮了两万块钱过去,虽然是一片心意,但无异于杯水车薪。说什么救急不救穷,钱少了,连急也救不了。

要怪就怪我们少不经事,对风险的无畏与无知。我们虽然年轻,离正常死亡十分遥远,但意外防不胜防,随时都会发生。宝玉突然离世,让我立即感受到死亡和意外的威胁,我该如何应对,如何避免?我觉得只有保险才能告慰亲人。

为此,我马上行动,上网查询相关车险事故赔偿的保险,找到一款驾乘意外险,每年只需98元,就能赔偿50万元。看到这个结果,我的眼睛湿润了,宝玉哪怕生前买了这个保险,也能给未婚妻和父母一个告慰。不是我们年轻收入低买不起保险,而是我们侥幸,缺乏风险意识,害了自己和亲人。

4

美国总统选举那年,希拉里落选,我儿子降生了。

从产房护士手里接住这个小家伙,我简直手足无措,暗暗恨自己怎么没早早学习抱新生儿。当他努着紫色的嘴唇寻找奶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冲奶粉是不是该先放水,那真是慌乱的时刻。

看着闭着眼睛打呼噜的小家伙,我心里酸溜溜的,那感觉慢慢扩散到全身,好像所有的毛孔都张开来。当时我真是惊讶,原来幸福感可以强烈到让人生理上有感受,太奇妙了。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的忧虑感却越来越重,担心他受到伤害,担心自己和爱人没办法保护他。

这时,我再次想到了保险,一种花费不多却又让人安心的保障。

我们3个人都买了意外险,我还买了一份定期寿险,虽然永远不想理赔,但如果真遇上事,对我最爱的两个人是一点保障,好歹能把房贷还清。

5

年轻人很天真,常常以为死亡离自己很远。

年轻人不怕死,其实是还没找到特别想保护的人。

当我们组成家庭,成员不断增加的时候,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而且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推开的。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得咬牙站着,谁让你是个男人呢,对不对?

当你骑着共享单车,夏天温热的风扫在脸上,觉得生活蛮不错的,但你不知道哪一个时刻命运会把这“不错”撕得粉碎,这位高明的导演只需要借助一辆卡车、一个疲劳驾驶的司机,或者仅仅是路中央的一颗小石子。

生活太像走钢丝了,至少你手里该举一根横杆,用来保持平衡,别从那细若游丝的幸福线上跌落下去。

不仅是当下,还得考虑未来,而不确定的未来,必须得拿个保险箱锁起来。

我很欣赏给我推销保险的那位营销员的一句话:“男人,站着是台印钞机,倒下也要是台柜员机。”

我讨厌那些信誓旦旦的人,口口声声说爱父母、爱妻子、爱孩子,但就是不付出实际行动。爱和责任不能挂在嘴上,要拿出行动,要有赴汤蹈火的气概、死而无憾的勇气。

想到宝玉,我毅然决然地买了100万保额的保险,意外伤害和定期寿险各一半。我想,100万元虽然不足以让妻儿过一辈子,但至少能让他们渡过难关,让儿子有尊严地长大成人。即使我不在了,我的关爱、我的精神也能通过保险转化成一日三餐。

其实任何人都需要保险,年轻人更不能例外。

因为买保险是一种负责的生活态度。

(作者现供职于西安保典科技有限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