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了保险,心里踏实”

发布时间:2018-08-03 08:01: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农村俗语说,“云低要雨,云高转晴”。7月下旬,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路向东,大片乌云盘旋在头顶,雨滴时不时拍打着车辆的顶部。

“今年旱了两个月,这两个星期终于下了雨,你们看,草现在又绿了。”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华农险”)乌兰察布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说。

这场雨为草原带来了生机,但对农民兄弟而言,减产却已成定局。

政策性农险兜住生产生活的底

站在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西井子镇后滩村的田地里,西井子镇镇长张祥搓开小麦的麦穗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颗粒都不饱满,这块地的收成肯定受影响。”随后,他指着旁边的一大片空白的田地说,“这片地就是之前旱灾较重的田地,出苗后长势太差,所以现在已经翻耕压青了。”

资料显示,西乡子镇共有耕地16.5万亩,旱地高达96%以上。而西乡子镇十年九旱,因此主要农作物多为小麦和油料作物。

在后滩村种植大户杨宏祥看来,当地的农户基本每年都会遭受旱灾的困扰。“我们这里地多但质量不好,而且严重缺水,所以每年地种上以后农户基本就不管了。雨水多就多收点,雨水少就直接翻耕压青为来年保存点水分。即使是风调雨顺,一亩地也收不多,而自从有了保险,收不收的了,我们都不愁没饭吃了。”杨宏祥说。

在此背景下,虽然几乎每年都有赔付,但作为专业农险公司,十余年来,安华农险始终与杨宏祥们站在一起。

“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安华农险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表示,只要能兜住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底线,确保大灾年份农民兄弟能尽快恢复生产,安华农险一定全力护航。

为此,在做好诸如小麦等传统的政策性险种外,安华农险还紧紧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地域特点等,创新性地推出了诸如露地蔬菜等一系列关涉农民兄弟福祉的涉农险种。

创新农险促发展

在距西乡子镇近100公里以西的商都县大黑沙土镇,就有十余种创新性的农险产品先后落地,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我种的200多亩蔬菜遭了灾,安华农险很快就给我赔了6万多块钱,本钱基本全回来了,你说没保险能行吗?”当地种植大户边旭军说。

商都县露地蔬菜保险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农业保险项目。在自治区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安华农险自2015年便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此前,因投保了该险种而受益的边旭军,从去年开始便加大了种植力度。

“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一共包了7000亩地,其中4000亩露地蔬菜、3000亩大田作物,全部投了保,而且是我们主动要求的!就像我,少抽盒烟,一亩地的保险就有了,有了(保险),这心里踏实。”边旭军说。

据悉,自该试点业务开办以来,露地蔬菜保险已累计为商都县9个乡镇、58个村委会、618个村组的4708个农户的西芹、圆葱、白菜三大类14个保险品种提供5212.9万元风险保障,受益农户达300余户次。

借保险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有保险想返贫都难。”在乌兰察布丰镇市巨宝庄镇马家库联村委会菠萝台自然村邢俊平和郭平平家,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保险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力量。

邢俊平因腿部残疾,很难进行重体力劳作,妻子郭平平又患有糖尿病,大女儿在实习,小女儿马上读职高,家里的口粮仅仅来自于十几亩地,情况非常不乐观。

得益于自治区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自2016年开始,邢俊平家在政府扶贫资金的资助下,每年都能购买一头奶牛。同时,在当地扶贫办的支持下,去年11月,邢俊平为家里的两头奶牛投保了保险。

今年5月,其中一头牛患“牛出血性败血病”死亡。接报案后,安华农险查勘人员立即会同当地畜牧兽医部门专业人员驱车近4个小时赴现场,确认出险原因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经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对标的奶牛做病死畜无害化处理并出具相关证明后,安华农险在第一时间就将6000元赔款打到了邢俊平的卡上。

“这样我们就又能买一头牛了,明年母牛还能生小牛,养四五个月就能卖5000多块,这日子以后肯定越来越好。” 作为安华农险“扶贫+保险”,变“输血”为“造血”模式的受益者,郭平平的眉梢不时泛起笑意。

据悉,截至目前,安华农险已为丰镇市9个乡镇(居委会)、 92个行政村(社区)、976个村组、1787个贫困户的3470头奶牛提供风险保障2082.2万元;为896个贫困户的2818头育肥猪提供169.08万元的风险保障;为39个农户的69头能繁母猪提供了6.9万元的风险保障。

此外,安华农险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了诸如农村小额意外险、家庭财产保险、农村住房保险等多款“保单通俗、保费低廉、保障适度”的保险产品,基本涵盖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的返贫风险,自业务开办以来,已为1839个被保险人支付赔款或给付保险金近3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保险保障无疑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武器之一。以安华农险为例,仅2017年,就为各贫困地区的175.8万户次农户提供了86.78亿元的风险保障;今年上半年,又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了内蒙古燕麦种植保险、红胡萝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吉林玉米收入保险等一系列特色优质农产品保险,持续支持地方扶贫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