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管共治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7:44    作者:陆献慧 潘建春 朱李婷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陆献慧 潘建春 朱李婷

日前,浙江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优家村举行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进社区启动仪式暨易尤特、中国人保、中国电信服务平台签约仪式,标志着开发区(惠民街道)依托共管共治打造的嘉善首个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正式建成。嘉善人保财险与易尤特、中国电信就“安全智慧监管”一揽子保险事宜签订协议,创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为各餐饮经营商户提供保险保障,打造“阳光厨房”,守护舌尖安全。

聚多方之智,创新食安智慧监管三大举措

在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的主持下,嘉善人保财险与易尤特、中国电信服务平台签订三方“智慧监管进社区”协议,通过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可视化厨房建设和推广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

推进责任保险全覆盖。为了强化优家村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化解和降低食品安全责任风险,嘉善人保财险联合区(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创新思路,以村(社区)为单位,全力推进小餐饮经营户积极参加食品安全责任险,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嘉善人保财险已为该村60户小餐饮经营户全部承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每家经营户出资500元,最高赔付额度达50万元,实现辖区餐饮经营户家家参保,为百姓餐饮消费安全加了一道保障。

推进可视化厨房全覆盖。目前全村60家小餐饮经营户已全部在厨房安装摄像监控,实现可视化厨房建设全覆盖。同时,该村还进一步推进可视化厨房远程监管,在广场设置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每家餐饮经营户厨房视频监控画面,接受群众监督。在村办公区域内设立后厨视频监控室,实时掌握厨房食品安全现状。可视化厨房还与易尤特公司的食品安全协作监管信息系统平台、手机APP客户端联通,实现对辖区可视化厨房的远程实时监控。

推进人工智能新突破。依托后厨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系统,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通过厨房安装的摄像监控,实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智能识别,对人、物料、设备和环境方面的异常因素进行智能识别,精心打造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初步构建起了“机器助人、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目前人工智能初步实现了员工考勤、健康证识别、关键部位监控预警等功能,如无健康证的人员进入后厨操作,此时影像识别系统会自动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后,系统会进行自动报警并记录到智慧监管信息平台,由经营户及时进行自查自纠或监管部门进行现场处置。

汇多方之力,构建食安智慧监管三大保障

在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建设中,嘉善人保财险携手各方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建立和完善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的各种保障体系,保障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顺利运行。

健全经费保障体系。在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建设中,为做到尽量“不增加经营户经济负担,努力让经营户花最少钱办最多事”,嘉善人保财险通过整合第三方以及电信资源,采取了一个较低保费较高保障的责任险保险方案。社区则出台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对每家建设可视化厨房和安装油水分离装置的餐饮经营户将给予1000元的奖励补偿,电信公司予以每家安装可视化厨房的经营户享受年费仅300元的网络宽带优惠政策。此外,优家村广场的可视化厨房电子显示屏由社区全额出资建设,食品安全登记信息公示栏由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全资建设。

健全技术保障机制。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第三方监管开发了食品安全协作监管信息软件。为了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社区建设,该公司积极研究开发了人工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软件,不断完善软件和管理平台功能,并将该公司开发的可视化厨房和人工智能等管理软件免费提供给经营户使用,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数字化作业新形态。

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由区(街道)食安办和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牵头,组织易尤特公司第三方机构力量不定期对社区餐饮经营户挨家挨户开展地毯式检查,建立一户一档的动态信息档案,逐户逐项指导经营户开展先期整改,评定动态等级信息,并及时在餐饮店信息公示牌和优家村广场信息公示牌上进行更新和公示。对于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抄报街道食安办,由相关部门抄送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进行依法查处,确保所有经营户“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管理完善、操作规范”。

呈多重效应,实现食安智慧监管三大成效

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探索建立的全县首个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是一次重大的突破,集中体现了三大成效。

改善了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了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相关社会力量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紧密协作,创新了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新模式。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村委会出台补助政策,保险、电信等服务机构推出优惠措施,消费者高度关心,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食品经营户的营商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提高了管理水平。60家经营户均纳入信息化协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痕迹”管理,同时推出可视化厨房视频监控强化社会监督,再加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助阵,利用大数据分析来提升管理,利用可视化厨房来展示后厨,利用人工智能来规范管理,更好地发挥科技促监管作用。通过第三方协作监管、智慧监管、人工智能预警监控,食品经营从不规范到规范,从规范到智慧监管,从智慧化到人工智能,从而更加确保食品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