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达信:2018国际局势依然动荡

发布时间:2018-08-03 10:06:4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世界保险经纪巨头达信(MARSH)于7月最新发布的《2018年达信政治风险地图》显示:2018年,受朝鲜导弹危机、脱欧谈判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政治风险将持续成为跨国企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一风险地图采用的是全球领先的独立风险分析机构BMI Research的统计数据和观察分析,BMI Research按照政治和经济稳定性对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评分,以标识风险最有可能发生的地区、以及跨国企业在各个国家应关注的风险类型。

按照BMI Research的评估方法,一个国家的政治风险指数总评分为100,指数越高,政治风险越低。BMI Research考察了短期政治风险指数(STPRI)的变化,这一指数考察的因素包括一国政府的政策推行能力、该国的社会稳定性、该国政府执政能力面临的直接威胁以及政变风险等。

全球政治持续动荡

在BMI Research看来,2017年全球政治环境动荡不安,2018年极大可能持续如此。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BMI Research预测,2018年,世界贸易大国将一改2017年短暂放松贸易保护的做法,转而采取更多限制措施。另一方面,许多非洲国家的政权更替风险成为影响这些国家风险环境的主导因素。此外,由于欧洲、非洲、亚洲和其他地区在2017年相继发生恐怖袭击,受此影响,恐怖主义风险依然备受关注。

达信预计,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风险将加剧。2018年,一些拉美国家将举行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由于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国家的政治风险将有所加剧,如短期政治风险指数(STPRI)所示,评分越低,表示稳定性越差。

在欧洲,2017年巴塞罗那、伦敦、瑞典和欧洲其他地区相继发生恐怖袭击,使恐怖主义成为主要安全风险之一。在其他国家,极右翼政党的崛起给即将到来的大选带来了不确定性。不过,达信认为,在欧洲宏观经济增长强劲的大背景下,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一些该地区国家的商业信心指数应该不会继续下滑,希腊的政治风险前景也有所好转。

在非洲,政治风险指数再次大幅提高,同时也存在一些重大不确定性因素。2017年,非洲地区的政权更替风险达到顶峰,选举和政权更替的不确定性也导致某些国家的政治风险急剧增加。

在中东,最近几个月,伊斯兰国的威胁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弱,但冲突仍在继续。

风险管理考量

当前,跨国企业正处在一个复杂且风云变幻的政治风险环境中。社会动荡和负面政府行为是跨国企业在国外从事经营或投资时最常遭遇的政治风险。

历史上,跨国企业通常会购买政治暴力保险或恐怖主义风险保险,因为它们的费率低于政治风险保险。但是企业应注意,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巨大的保险缺口。

政治暴力保险或恐怖主义风险保险是否会对索赔做出赔偿,取决于保险公司和政府如何看待相关事件。在某些情况下,保险公司认为,相关事件应由其他险种承保,从而做出拒赔决定。达信称,政治风险保险可以将这两种风险纳入承保范围,有助于弥合缺口,避免争议。

企业与新兴国家的政府或私营机构签订货物或服务供应合同时,经常面临许多基础政治风险。推崇贸易保护主义、限制向海外公司支付硬通货、实施贸易禁运和制裁,已成为某些国家的政府经常采用的手段,他们试图以此来达成对外政策目标、影响国内民意或管理经济问题。另外,企业还可能发现他们面临着国内竞争限制,使其无法在目标市场开展有效竞争。政治风险保险可以提供3-7年的保险保障,有时甚至可达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