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建信财险发挥财险独特保障功能 服务建行集团普惠金融战略

发布时间:2018-08-03 10:55: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5月2日,建设银行启动普惠金融战略并全面推动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是建设银行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是建设银行助力破解社会难点、痛点问题的又一战略举措。

作为建行集团的成员单位,建信财险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建行集团战略,服务建行集团主业,服务建行集团客户”的战略定位。因此,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战略既是建信财险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也是公司赢得未来市场、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一、深刻认识财险公司的牌照功能在服务普惠金融战略中的作用

普惠金融战略是建设银行总行党委高瞻远瞩,谋求新的发展优势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是建行集团在同业中形成压倒性优势的战略支撑点。普惠金融战略架构科学,立意深远,用“双小”连接和承接“双大”,用住房租赁连接和承接住房按揭,用金融科技连接和承接对公和对私业务。

普惠金融,“普”在传统金融不愿或者无力涉足的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惠”在金融产品的价格、服务和保障等方面。个人及小微企业由于抵御风险能力差、信用担保条件薄弱、成本承受能力不强等因素,始终是普惠金融业务开展的重要瓶颈。建信财险专注于为建行集团及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这既是保险的初心,也是财险公司所特有的功能。

为此,建信财险将从自身的保障功能出发,配合建行发展普惠金融,延伸建行普惠金融服务半径,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建信财险可以配合建行提供“银行+保险”的一揽子普惠金融服务,尤其是发挥财产保险产品保障程度高、价格低、适用场景强的属性,目前已经向建行客户提供了账户保、安守人生意外险等普惠金融产品,覆盖建行45万客户,每份价格仅8元,保障额度却高达4万元,累计保障超过160亿元,服务地区包括宁夏、西藏、内蒙古等。

二、服务普惠金融战略的具体措施

一是深化机制保障,在战略策应上主动给力。建行田国立董事长在2018年全行工作会议上强调子公司发展要更加契合建行整体战略定位,真正做到功能上有效补充、战略上有力策应的作用。建信财险将通过深化机制保障来主动策应建行战略,一要将服务普惠金融战略纳入公司整体发展规划,使公司的发展战略主动策应集团战略;二要发挥公司董监事的专业作用,落实公司服务普惠金融战略的路径和方法;三要加强考核激励引导,在资源政策上优先保障普惠金融战略。

二是着力深度创新,在功能补充上重点发力。建信财险将站在服务建行全行普惠金融战略的高度,深度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研发专门的保险产品线,助推普惠金融战略行稳致远。就建信财险的功能作用和服务领域而言,要将保险产品从企业财产险延展至包括人、财、物、责任等在内的综合险,以满足普惠金融客群差异化的风险保障需求;要将服务的对象由大中型企业拓展到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企业,由大中型城市渗透到广大农村和欠发达地区,让保险服务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群体、双创企业等;要主动帮助小微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积极为其提供风险咨询、预测、评估和规避方案等增值服务。

在服务小微企业、双创方面,建信财险探索保险机制与初创期小微企业资本互动、共赢发展的新途径,大力发展借款人意外险、责任险和财产险,为创业者提供增信服务。在服务个人商户方面,建信财险以互联网保险服务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以善融商务和悦生活生态圈为依托,面向个人商户和网店创业群体提供货物保真险、退货损失险等产品,提高交易双方互信、优化交易流程、改善交易体验。在服务“三农”方面,建信财险针对贫困人口、留守儿童、驻村干部等客群,推出了涵盖意外、健康的小额综合保险产品。

三是强化联动协同,在实现模式上巧妙借力。服务普惠金融战略既是意愿的问题,更是能力的问题。建信财险成立不久,在服务网络、人员和机构设置方面还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因此,复用建行已有资源、加强联动协同,是公司服务普惠金融战略落地的重要依托。一要借助母行网络渠道,依托母行广泛的物理网点和丰富的电子渠道实现普惠金融的获客、活客和留客,将公司的普惠金融产品向县域、乡镇等末梢延伸,在服务好草根和长尾客户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二要嵌入母行业务流程。将公司的普惠金融产品,嵌入母行的业务流程,实现一套方案、共同服务,降低客户的购买成本,提高客户黏性。三要搭载母行科技平台。普惠金融兼具“普”的广泛性和“惠”的优质性,同时还要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的要求,这些特征决定了普惠金融产品必须具有科技基因,要以数据驱动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建信财险将把对接行内科技平台作为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接CCB建融家园服务总行住房租赁,对接悦生活实现场景化服务,对接银保通渠道把产品和服务送至末端客户,对接小微快贷服务小微客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