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保险业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06 09:3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叶玲玲 特约记者 梅琳

7月30日,由温州市消保委、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分局、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科林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助力放心消费,提升营商环境”公益活动走进温州保险业。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带着市人大代表、消费者代表以及各路媒体记者,相继走访温州太平洋寿险和温州人保财险两家保险机构,与全市10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就放心消费、营商环境的话题展开对话交流。

“事故车定损时间长,保险公司是否有意拖延?”“保险合同冗长复杂,有没有解决方案?”座谈会现场,媒体记者和消费者代表分别就一些保险投诉热点问题向与会公司提出咨询。

针对保险合同难以理解的问题,温州中国人寿负责人做了回应。保险是一个特殊商品,保单条款中存在部分专业术语无可避免,但近几年,保险监管部门与保险机构都在大力推动保险合同向简化、通俗化的方向发展,以后的保险合同肯定会越来越“好懂”。同时,他也指出,投保人在签署合同时,也应当更加仔细认真,对公司的电话回访要充分重视,在投保前就把一些疑问弄清楚,会免去很多理赔时的麻烦。

温州平安产险负责人针对定损时间较长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车险定损时限,监管条例和行业自律有明确规定,在当前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大环境下,一些小额案件往往都已经能够做到当天赔付,但一些复杂案件可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判断。目前针对较为复杂的案件,保险公司也在想办法提升用户体验,比如一个案件可以“分段赔付”,已经确定损失的部分先赔,以此缓解客户在重大事故中的经济压力。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沈佳、市消保分局副局长胡志慧、市人大代表张永谦对温州保险机构的整体服务及合法合规经营均给予肯定。同时他们认为,保险机构还应在经营方式上做出更多的转变,慢慢从“让人投保”转变为“消费者主动上门投保”;对于一些假冒消费者身份进行不合理投诉的保险“黄牛”,可以尝试利用相关技术对其身份进行有效识别,进行分类处理。此外,要共同加大保险宣传普及力度,帮助公众了解并理解保险,进一步拉近保险与老百姓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