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机保险为农机手撑起“安全伞”

发布时间:2018-08-06 14:46: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 记者 祖兆林

2017年11月8日上午,江苏盐城响水县农机手王友伟在黄圩镇进行田间作业时,不慎将田间劳动的村民周领的脚压成重伤。盐城中华保险迅速对周领的伤情材料进行核对,认定其达到10级伤残,公司立即启动快速理赔流程,于今年2月13日最终赔偿8.8万元,得到客户的好评,周领的哥哥代表伤者向盐城中华保险送来了锦旗。

盐城中华保险总经理何全表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承保农机36923台次,承担166.16亿元风险。共接到有效报案352件,赔付农机保险案件231件,赔款达1513215.58元。农机保险为农机手撑起“安全伞”。

盐城作为江苏的农业大市,有1260万亩耕地,近600万农村人口。同时盐城也是农机大市,拥有各类农机具45万台(含拖拉机)。

盐城市农机局稽查支队支队长徐寿尧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盐城市政策性农业机械综合险于2016年开始在部分市县试行,由盐城中华保险独家承办,该险种具有保障范围广、保障程度高、操作简便以及符合农机使用特点等优势,受到农机手和保险部门的欢迎。因为效果明显,2018年,农机综合保险在全市全面推行。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流程,优化服务,重点推进了农机保险深度和广度。优化服务,规范操作,市农机安全稽查支队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各地要建立联络员队伍,确保承保业务对接、数据统计、财政补贴审核等相关工作的无缝对接,形成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良好机制。同时,建立事故月度通报制度,通过联络员及时了解农机事故及赔付等情况,为全面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提供重要依据。

盐城市农机局运用信息技术,为农机手提供一条龙服务,开发了“平安农机通”。为农机手发布各类信息,如农机安全法规和常识、安全专项整治信息的宣传和警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定期检验、保险、注销报废及驾驶人违法记分信息的提示、农机事故案例警示信息;跨区作业信息、农机补贴及报废更新政策等信息。信息查询包括客户端共设农机通、作业服务、合作建设、机具与技术、农机新闻、购机补贴、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执法查询9个功能模块,涵盖“平安农机通”所有信息服务内容,农机客户可一键式查询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此外,加入平安农机通集团网,可享受集团内300分钟免费通话。目前,全市在网用户约1.2万人。

同时, 盐城市农机局还推广安装“农机智能监测仪”,即在每台拖拉机和收割机上安装一个北斗导航的智能卡片(自带电源),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准确掌握该拖拉机和收割机的运行状态和地点,确保精准监管和农机安全生产。

针对部分农机手对投保政策不够了解、报案不及时以及对农机事故认识不足等情况,农机局和中华保险积极应对,改进宣传方式,提升农机手投保及安全意识。

盐城中华保险还强化免责情形的提醒。在人手一册的宣传单上增加了理赔常见免责(即不赔)的情形,包括无证驾驶、准驾不符、酒驾、毒驾等,进行特别提示并当面宣传。为使农机户出险后能够及时得到救援与现场查勘,专门设计了“政策性农业机械综合保险提示标贴”,公布报案电话,提醒农机手出险后及时报案,增强了农机手安全作业、按规操作意识。

近几年,盐城中华保险针对农机户出险的典型案例,制作《政策性农业机械综合保险案例警示》宣传展板,结合送检服务、专题宣传、田间理赔等工作进行现场警示教育,事故率逐年下降。

为提高农机综合保险服务水平,盐城市农机局和盐城中华保险定期召开协调会、业务培训班,建立微信交流群,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推进相关运行措施的改进,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派专人配合盐城农机稽查支队在全市农机检审的时机至各县(区)的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服务开单,进一步强化合作服务的意识。

盐城农机监察支队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农业机械综合保险信息互通工作的通知》,建立联络员队伍,严格财补审核,做好事故信息对接报送。按季进行知识培训及案例汇办,提高理赔服务人员的业务技能,确保不惜赔、不滥赔。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交流工作信息、互相答疑解惑,实现农机事故接案信息实时发布,确保了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和勘查处理工作。

推行窗口办证日服务,由承保公司派员上门,现场为农机户核查机具、出具保单,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农机手投保。“三夏”大忙期间,监管机构和承保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发生农机道路外作业事故依法定责,快速定损,及时理赔。同时,对相关单证进行了优化。将大中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两种单证合二为一,并在原有的保险公司留存联与客户联基础上,增加农机部门留存联,便于管理监督,管控风险,运作更加规范。还增添财政补贴比例及24小时报案电话,相关信息得到进一步完善。

市农机局和中华保险公司联合制定了按季实行理赔疑难案件联席会议,对不赔案件一一进行核准,对农机手存在异议的案件增加协商理赔环节,对不赔案件中农机手经济情况较为困难的进行关怀慰问,从而更进一步地保障农机户的利益,减少理赔引发的矛盾。

每年盐城市农机局、盐城中华保险与盐城农机稽查支队共同召开“全市政策性农业机械综合保险交流会”,对当年承保情况与理赔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对当年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整改制定新要求与新举措,确保政策性农业机械综合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强化考核。根据全市农机存量,制定农业机械综合保险任务指标,并纳入各机构年度考核。确保全市农业机械做到应保尽保,从而更进一步地保障农机户的利益,让每一个农机户都能实实在在享受到农机保险的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