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致大连63万亩池养海参受损

仅1000亩投保 理赔程序已启动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圈内绝大部分海参都已经化皮、自溶掉了,这样的海参已经没有了食用价值。”8月7日,指着堰养海参圈里“浮头”(死亡)的少量海参,王明岩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一行人。

王明岩是大连瓦房店市谢屯镇沙山村赵坎屯养殖户,搞海参养殖15年了,总共有800亩圈养(亦称“池养”)海参。

“800亩参圈能产出海参20万斤,按照每斤鲜海参圈边收购价50元计算,今年高温天气让我损失了1000万元,不堪回首啊!”王明岩眉头紧皱地说。

更令人叹惋的是,王明岩的海参没有投保海参温度指数保险。

王明岩兄弟姊妹10个,全部在搞海参养殖,除了几个做底播养殖以外,其余多是在做海参圈养殖生产。在这次高温天气中,均损失惨重。


海参养殖户王明岩向记者介绍被热死的海参化皮进而自溶的进程。

据了解,今夏的连续高温天气使辽宁全省海参受高温灾害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经济损失68.7亿元。其中大连地区受灾面积高达63万亩,死亡率70%,损失产量4.41万吨,经济损失40亿元。

我国海参养殖主要3种方式,分别是底播养殖、池养以及棚养。

底播养殖是指将苗种海参放回大海,任其自然生长,成长周期一般需要3年以上。底播海参是天然长成的半养殖模式,虽然成活率、回捕率低,但海参生存能力强。因此,这轮高温天气对底播养殖的海参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目前,辽宁地区90%的海参养殖都选用池养的方式。池养和棚养生长条件优越,生长速度快,但海水流动性差,海参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海水温度达到28摄氏度,即对海参生长和夏眠产生抑制性影响;超过30摄氏度,海参即开始化皮,24小时就会自溶。往年海水温度正常是二十五六摄氏度,今年持续高温,下午两三点能达到三十六七摄氏度。此次高温侵袭带来的损失,主要就发生在池养海参中。

8月7日,《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与开展海参温度指数保险的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赶赴辽参原产地瓦房店市,实地走访了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及部分围堰海参养殖户。


记者用竹竿打捞上来的海参已经化皮且呈现胶黏状态。

在赵坎屯海参养殖区,养殖户已经连续几天捕捞极其少量的、出现隐约白化斑点尚可留作自用海参,而多数海参已经自溶(化掉),个别已经化皮、呈现胶黏状态,且在水面时隐时现。海参养殖圈边沿,记者用竹竿打捞到了几只已经部分溶解且散发异味的海参。

“今年瓦房店海参养殖户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同时从7月26日以来连续7天时间内,瓦房店、普兰店地区处于低潮期,这给圈养海参更换海水带来了大难题,可谓是雪上加霜。”王明利告诉记者,“这几天,许多养殖户都在找我们协会,请我们给出主意、拿办法,有的养殖户甚至‘参病乱投医’,往参圈里投放冰块……但即便是海冰,也是淡水的,溶解后会稀释海水盐度,还会对海参产生其他未知的负效应。”

王明利和太平财险瓦房店支公司经理刘拥军交谈的间隙,不时有养殖户打进电话打听海参保险的内容。

“此前我们会同太平财险,大会小会引导养殖户参保海参温度指数保险,但嘴皮磨破了,至今加上我的小舅子李宏泉,也仅有我们两个养殖户参保,参保面积仅1000亩。”王明利嘴角边现出一丝苦笑。


大连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右)与太平财险瓦房店支公司经理刘拥军研究海参温度指数保险条款。

刘拥军介绍,海参温度指数保险1份保费100元,保额2000元,每亩最多可保3份。因近期大连遭遇罕见高温天气,根据气温情况预计,今年的赔付金额将达到上限。目前理赔程序已经启动。

“海参温度指数保险是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各级政府、监管机关要求创新设计的,目前还没有纳入各级政府政策性扶持。”刘拥军说,如果有财政补贴,相当于养殖户少承担一部分保费,投保积极性可能会提高。

“一亩海参圈投入成本约需6000元,按照目前太平财险提供的海参温度指数保险保障额度,养殖户每亩投保3份保险,恰好能弥补这部分损失。” 王明利说。记者获悉,由于手头资金不足,王明利和李宏泉只分别为自己一半的参圈投了保。

8月7日下午,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刁艳伟告诉记者,人保财险对应海洋渔业养殖业所承保的主要是风力指数保险,主要针对海参的底播养殖,同时涵盖鱼类养殖等全流程保险。而本轮大连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到的主要是圈养海参。该公司承保的长海县大面积底播海参在这次持续性高温天气灾害中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