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四川合力推动“道交一体化” 打通网上便民通道

发布时间:2018-08-08 09:26: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武荣 记者 李雪艳】

近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成都龙泉驿区召开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推进会。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成都市司法局、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及青羊、龙泉驿、双流法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7年10月,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原保监会确定四川在内的14个省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今年6月,成都市青羊区、龙泉驿区、双流区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改革试点法院。如何利用网络数据传输更加高效地处理道交案件,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从而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简单快速解决道交纠纷的新需求,成为成都法院改革的重点。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咏梅在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指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智慧法院的重要平台,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分析预防、化解道交纠纷的有效机制。各试点法院要按照省高院制定的时间表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保证在两年的试点期内全面落实试点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保险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会上,成都中院、龙泉驿区法院、双流区法院分别就“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要素式审判软件系统、道交“一体化”数据处理系统进行了现场介绍和演示。与会部门就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实现数据生态系统的共用共享,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法院、公安、司法、保协信息孤岛的联通,加快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快速处理联动工作模式,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四川协会副秘书长陈莺介绍了四川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纠纷调处系统建设情况和近年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调解工作情况,对“道交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四川协会开发的“四川保险业纠纷调处系统”与市中院的“和合智解”平台对接,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网上流转、网上调解;同时,四川协会将根据工作部署,通过“和合智解”平台适时推动与大成都范围内的人民法院对接,共同开展好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网上调解,打通网上便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