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破难题 补短板 电梯保险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2: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睿 特约记者 梅琳

7月31日,由浙江省保险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协办的电梯保险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浙江省金融办、浙江保监局、浙江省质监局、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浙江省电梯协会、全国各省市保险学会的领导及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含精算人员)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破难题,补短板,围绕解决电梯保险这一民生问题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从宏观出发,阐述了保险创新的重要性,指出保险公司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浙江保监局财产险处副处长叶仁俊详细阐述了电梯保险发展的下一步目标,即更加深入调研电梯保险,切实发挥保险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浙江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郭顺松提出要以“推进电梯安全立法”为基础,以“降低电梯故障率”为目标,通过“保险+服务+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管理”方法,推动电梯保险发展。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成通过视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拱墅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对保险行业经营思路和产品创新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浙江省电梯协会秘书长王亚珍从电梯全寿命周期(采购、安装、维保、大修、改造、报废)分析探讨了电梯保险现存问题的解决方案,建议保险机构从采购、安装、维保大修等阶段出发,转变思路,设计合适的保险产品。

8位来自国内外保险机构和全国省市学会的代表就自身电梯保险开展的相关经验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东京海上日东火灾(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日本保险机构差异化设计保险产品的相关情况。宁波北斗星风险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分享了自身如何联合电梯制造业、保险公司、物联网三方,建立电梯安全管理体系的经验。来自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国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镇江市保险学会、中惠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代表也作了深入而有启发性的分享。

当前电梯保险覆盖率低、业务规模较小、发展受限,电梯安全责任主体划分不清,整体行业规范亟待建立和提高。何文炯在总结发言时呼吁保险学界深入对电梯保险问题的研究,明确电梯保险详细的风险类型,区别已经得到解决和尚未解决的风险,落实相关责任主体,建立科学的成本分担机制,重视险种设计和精算基础,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环境营造,建立可持续的电梯保险“商业模式”。

据《2017年度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介绍,2017年全年,杭州市平均每天现场应急处置32起,解救被困人员37人。浙江省保险学会秘书长范学东呼吁,重视被困人群需求,从客户需求出发设计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