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18-08-09 09:32:14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8月8日,“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推进会暨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仪式”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活动由上海保监局、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上海保交所共同举办,来自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国内外保险机构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副主任解冬,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施琍娅,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分别致辞发言。上海保交所向与会机构介绍了国际再保险平台功能,并进行了系统体验与咨询问答活动。

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是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保交所既是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中交易所市场的载体,也可为行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目前,上海保交所已受托管理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有效协助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推进再保险场内交易市场建设,实现了再保险业务全流程线上电子化处理的模式创新。

本次推出的国际再保险平台,是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满足市场对再保险基础设施服务的需求,提升上海市场的辐射带动功能。该平台在以下方面具有功能优势:一是线下交易线上化,提高交易效率,使各交易方账务财务的工作量压缩到原先的1/5,交易周期可由原来的2-3个月缩短至2-3天。二是防篡改数字化,保障交易安全。三是业务流程规范化,防范交易风险。四是账户一体化,提升用户体验。五是跨境结算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六是参与机构国际化,助推再保险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下一步,上海保监局将在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快推动上海建设再保险中心建设进程,聚焦于建立充分开放的市场体系,提高对大型风险、巨灾风险、特殊风险的再保险供给能力,对照国际标准推进制度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将上海逐步打造成为一个既能服务全国,又具有区域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再保险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