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总量同比略降

97.9%的投诉涉及合同纠纷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2: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近日,中国银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银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79万件,较上年同期下降0.72%。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车险理赔纠纷、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纠纷和健康保险理赔纠纷等。

具体来看,涉及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6896件,占投诉总量的97.90%,较上年同期下降0.77%。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25749件,占比54.91%,较上年同期增长4.4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21147件,占比45.09%,较上年同期下降6.47%。

除合同纠纷投诉外,上半年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有1004件,占投诉总量的2.10%,较上年同期增长1.83%。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96件,占比19.52%,较上年同期增长19.51%;涉及人身保险公司808件,占比80.48%,较上年同期下降1.70%。

在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方面,2018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4.31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02件/万张。与之相比,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34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22件/万张。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5件/万人次。

根据通报的情况,车险理赔纠纷和退保纠纷是财产保险投诉反映的焦点。其中,车险理赔纠纷16484件,占理赔纠纷投诉的89.20%,主要反映定损金额过低、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强制指定维修地点、理赔时效慢、理赔材料繁琐、理赔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车险退保纠纷1325件,占退保纠纷投诉的94.44%,主要反映商业车险退保条件争议,消费者对退保需扣除投保享受的优惠、需按比例收取手续费、需经过4S店同意才能退保等不认可。

互联网保险投诉仍较为突出,主要反映销售页面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拒赔理由不合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投诉险种主要集中在退货运费险、手机碎屏险、航班延误险、账户安全险等。

人身保险方面,投诉集中反映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纠纷和健康保险理赔纠纷等。其中,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4569件,占销售纠纷投诉的46.67%,主要反映承诺固定分红收益、隐瞒保险期间或缴费期间、隐瞒退保损失、与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做简单对比等问题。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纠纷3073件,占理赔纠纷投诉的42.47%,消费者对伤残等级未达到赔付标准、意外事故不属于保险责任、职业类别不在理赔范围等拒赔理由不认可。健康保险理赔纠纷2820件,占理赔纠纷投诉的38.97%,消费者对投保时未如实告知病史、所患疾病不属于理赔范围、观察期出险等拒赔理由不认可。

 

相关链接: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