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出口信用险承保对非业务突破23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5:1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金秋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中国和非洲诸国将在本次峰会上共同创制中非合作新蓝图。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以出口信用险服务中非经贸往来,在非洲的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过程中凸显独有功能。截至2018年7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中国企业对非洲业务达2333.7亿美元,覆盖铁路、公路、电力、矿产、电信、石油、农业和机械设备等几十个行业,其中支持对非贸易1339.5亿美元,累计支付赔款22.3亿美元。

兴建现代化工业体系

工业化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然而,非洲的工业化基础薄弱,现代化之路任重道远。

马拉维是非洲的一个内陆国,轻工业、特别是纺织业发展落后,发展纺织行业成为该国的迫切需求。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了解到当地纺织行业的空白后,决定在当地建立纺织产业链,拓展非洲市场。然而,资金短缺成为中资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进退维谷之际,该企业想到了出口信用险。了解企业需求后,中国信保建议客户采用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模式。经过专业化机制安排,最终在中国信保支持下,该企业拿到了投资所需资金,一条完整的纺织业产业链在马拉维建立起来。

不仅是国内轻工业企业在参与非洲建设时缺乏资金,重工业企业在走进非洲时也面临相同困境,此时中国信保独有的功能和特性被充分发挥出来。广东省一家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非洲工业化建设,瞄准投资乌干达的矿产项目,在当地建立多金属矿综合产业园区,完善当地重工业体系,但这一项目的资金缺口为15亿元人民币。该企业尝试银行内保外贷等多种形式,都因为海外风险不可控而无法获得银行融资。此时,中国信保量身打造,为企业重新设计了项目投融资结构,并推动乌方与企业达成包销协议,乌干达国家财政部对风险责任提供主权担保。这一创新性机制安排使项目风险可控,中国信保以此为基础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承保了该项目银行贷款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大幅降低了银行在项目中的贷款方风险,推动了项目融资落地,解决了乌干达矿产品长期依赖进口、价格过高的难题,更为当地重工业体系带去了中国技术与中国标准,为两国加深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非洲农业现代化

非洲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但是技术和资金的缺乏严重阻碍着农业的发展,反而使非洲国家一直遭受粮食安全的威胁。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不少中企相继到非洲国家投资建厂,进行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家禽养殖以及渔业等多个农业领域的投资,但由于非洲农业合作项目面临政治风险,令更多的中企望而却步。

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在毛里塔尼亚开展捕捞、水产品加工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为了开展远洋捕捞配套服务建设,该企业计划在该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努瓦迪布的保税区内租用6万多平方米土地进行渔业基地建设,总投资6000万美元。然而,基地建设不比远洋捕捞,企业十分担心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中国信保在得知企业的困难后,通过海外投资股权保险,覆盖了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风险,并用保险带动融资,助企业解决了投资毛里塔尼亚的资金需求。

投资非洲,风险往往与机遇并存。随着我国与非洲农业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农业企业遭遇的风险事件逐渐增多。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信保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中国企业的安全和利益。一是对非洲农产品出口给予有针对性的承保倾斜,积极支持有利于东道国产业升级的农业投资项目;二是进一步优化海外投资保险产品,提高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能力,加强在海外投资保险项下与银行的合作,更好地满足企业风险控制和投融资需求。

为非洲基建带来中国速度

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十分缺乏,这成为其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建设的瓶颈。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非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很快,据统计,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开展工程承包的第二大市场,非洲大量的市政道路、铁路、港口和电站项目都是由中国企业承建。2018年5月,在非洲南部的莫桑比克,总长度约3公里的马普托大桥正式贯通。这座大桥不仅是非洲第一大悬索桥,也是中资企业自行设计并建造的海外最大悬索桥。大桥的建设将原来两个小时的渡海时间缩短到10分钟,南北岸天堑变通途。中国信保在2013年为该项目出具买方信贷保险,承保金额达10.96亿美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莫方首次使用商业贷款,在相关操作流程和贷款成本等方面遇到诸多困难,中国信保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专业服务消除了莫方的疑虑。

为解决非洲地区用电问题,中国信保承保了中资企业在非洲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项目,该项目的保险金额达63.3亿美元。

据介绍,卡卡项目在承保之初就面临诸多困难,面对时间紧迫、外部竞争激烈等困难,中国信保精心设计项目支持方案,多次派员远赴安哥拉与客户商洽融资保险条件。与此同时,中国信保积极与企业及相关银行反复研究商务和融资结构,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合作方案。最终,在中国信保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的保障下,卡卡项目贷款协议正式签署,6家中资银行联手提供融资,有力地支持了该项目顺利推进,造福当地人民。

实际上,该项目只是中国信保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信保通过国别整体开发,针对不同国别出台差异化的支持措施,加大产品和承保模式创新,优化业务流程,完善服务体系。以加快推动中埃产能合作为例,在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信保与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行创新了“三行一保”合作机制,显著提升了中方融资方案的整体竞争力。在这一机制的支持下,中国信保成功承保了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承保金额达9.8亿美元。该项目是中埃产能合作机制项下首个承保项目,也是埃及政府首次使用中国出口信贷的项目,对促进埃及经济发展、节约能源、改善周边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搭建贸易投资便利之路

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促进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发挥着牵线搭桥的作用。目前,中国信保已承保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3个非洲国家的境外合作区项目,为建区和入区的企业提供优质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截至2017年底,中国信保已承保入园企业各项业务超过17亿美元。

以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例,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目前合作区内已形成起步区和扩展区两大园区,起步区共有企业68家,初步形成了石油装备产业园区、高低压电器产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区以及机械制造类产业园区;扩展区预计将吸引约100家重点企业入驻。通过产业园区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跨国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

此外,为统筹推进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中国信保已与安哥拉、肯尼亚、乌干达、南非、埃及等国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签署框架合作协议。通过搭建上述合作机制,中国信保与合作国实现了密切的信息交互与工作联系,为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筑起了联通之桥。

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表示,中国信保将充分发挥自身政策性职能,利用专业化优势,帮助我国企业在非洲大地扎根,造福当地人民,出口信用保险将在中非合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