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行业首个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服务产品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0 15:07:27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8月10日,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保信”)联合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兴路”)发布首个面向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应用的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服务产品。借助该服务,保险公司可以获取多维度的车辆动态从用数据因子和风险评分,精准识别车险运营风险,实现重载货车车险精准定价,并有效实施风险管控措施。

重载货车风险因素复杂,受到了驾驶员、车辆状况、运营线路、运营强度、车队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综合影响,并呈现季节性、地区性的差异,事故率高、大案频发,是一个严重且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第5号令要求,2014年7月1日起,全国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必须全部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中交兴路承担着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的建设及运营任务。

保险行业积极引用和利用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车联网数据,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逐车精准识别风险特征改善业务品质,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通过保费杠杆和运营管理措施,激励驾驶员改善驾驶行为,有效降低事故发生,减少保费支出。

2016年以来,中国保信积极组织保险公司深入研究论证,与中交兴路合作,引入运营数据、道路数据、驾驶数据、业务数据等车联网动态因子,开展了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建模工作,经过数据融合、数据清洗、因子提取、模型测算理等严谨的研发过程。并2017年11月起,组织了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等8家保险公司开展服务试点,成功为近300万台重载货车提供了850万次数据服务。此项工作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在《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的“2017年度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评选活动中,中国保信“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应用试点项目”获“2017 年度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中国保信积极跨行业组织车联网保险应用研究工作,先后发布了数据采集标准、车联网驾驶行为风险测算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此次正式发布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商业服务产品是通过跨行业的数据共享推动车险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为进一步深入推动车联网保险应用研究,会上中国保信发布另一项重要议题“商用车辆车联网数据深化研究工作方案”:中国保信将广泛联合保险公司、中交兴路、汽车厂商、车联网科技公司、地图服务商开展不同类型商用车辆的风险特征标准化、风险干预和管控产品研发、风控服务效果评价等研究工作,夯实车联网保险创新应用基础。中国保信将继续发挥自身研究平台和数据枢纽的作用,服务保险行业的发展,支持保险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交流合作,助力道路交通安全,辅助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