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玉溪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 保险业迅速行动

预计赔付16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8-14 08:29:02    作者:李铭家 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通讯员 李铭家 记者 李梦溪】8月13日1时44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据玉溪市防震减灾局报告,目前地震造成8人受伤,通海县、江川区部分房屋受损。据了解,本次地震震级达到玉溪市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试点赔付标准,按照试点方案,预计赔付1600万元。目前尚未收到人员死亡报案。

接到报案后,云南保险业迅速行动。云南保监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应对工作,要求各保险公司全面排查摸清灾区承保、出险和损失情况,及时启动查勘理赔;要求当地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加强向地方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汇报,主动将地震保险理赔服务工作融入政府抗震救灾整体安排中;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险业抗震救灾重要情况立即报告;及时收集汇总保险理赔情况,向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报告。

目前,相关共保体成员单位已赶赴灾区,积极配合省市两级民政、地震等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主承保人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保险”)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巨灾保险应急工作,并同时建立起向监管部门汇报和同业信息沟通机制;诚泰保险玉溪中心支公司组织共保体成员单位第一时间赶赴震灾现场开展查勘核损并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发稿时,诚泰保险已完成相关赔款资金准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本次地震灾害赔付。云南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和督促行业做好抗震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

据了解,2017年10月,玉溪市人民政府与诚泰保险签订协议,试点方案保费总额为1873万元。试点方案为玉溪市所辖7县2区48.03万户农村房屋以及玉溪市居民提供每年累计最高2.86亿元的地震保险保障,在保险保障年度内,根据地震震级不同,玉溪市农村房屋保险可获累计最高2.4亿元/年的保险保障,居民死亡可获累计最高4600万元/年的居民死亡保险保障。

自大理州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试点启动以来,保险经济补偿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有效建立起多层次风险分担保障制度,减轻政府地震灾害集中负担,降低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隐忧,为最需要巨灾风险保障的农村居民提供现代保险金融服务,促进了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8月13日,云南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共保体成员在玉溪通海县地震灾区进行查勘理赔工作。诚泰保险/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