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雀”携雨 保险“撑伞”——浙江人保财险海盐抗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4 09:51: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胡剑雄

从8月2日20时开始,受12号台风“云雀”影响,浙江省海盐县普降大暴雨,至3日中午累计雨量达到213.5毫米,沈荡和秦山等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雨量达到260.3毫米,最大风力达到10级,是浙江受台风“云雀”影响最大的地区。海盐全县各地出现严重内涝、许多居民小区一片汪洋、一些交通主干道多处积水,大量农田和农作物被淹,500余家企业停工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

600余起报案,3000万元报损金额。面对重大灾情,海盐人保财险广大干部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暴雨灾害,以优质高效的理赔服务,赢得客户广泛赞誉。

8月3日早晨,海盐人保财险紧急动员,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统筹部署大灾理赔工作。12个理赔查勘组按照划定的区域和险种,分片包干;经理室成员靠前指挥,深入受灾严重的地区、企业开展现场查勘。全体大灾理赔人员以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作风,连续作战,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以忘我的精神全力投入大灾理赔。


海盐人保财险工作人员查勘农险损失。 胡剑雄/摄

位于百步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由于地势较低,每逢暴雨就会造成水灾。2013年,该公司在台风“菲特”暴雨灾害中损失2000多万元。该公司在此次暴雨中又遭灾受损,5000多平方米的厂区普遍积水30厘米以上,最深处达50厘米,大量厂房、生产设备、原材料、产成品浸泡在水里。由于积水较深且阵雨不断,在水下状况不明的情况下涉水行走很容易摔倒,查勘风险很大。为了争取时间,海盐人保财险的查勘员全然不顾这些,即使摔倒在水里,也依然站起来继续前行。在车间、在仓库,浑身湿透的查勘员端着相机,将受损的财产一一记录,尽可能多地掌握企业受损的第一手资料。

此次暴雨因来得比较突然,许多车主都来不及转移车辆,全县大部分地势低洼的停车场和地下车库停放的车辆都被水淹。8月3日和4日,海盐人保财险两天接报案受损车辆多达247辆。灾情发生后,海盐人保财险迅速启动车险大灾应急抢险方案。一方面,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出险客户在水中不要发动车辆,以免损坏发动机,劝告客户耐心等待救援;另一方面,迅速联系海盐新众、恒通、丰达等12家合作修理厂,按照分片和就近施救的原则,快速将水淹车辆拖至修理厂。但由于一时间报案集中,受损车数量多且较分散,施救力量明显不足。为加快施救工作,浙江人保财险立即组织施救力量,联系全省车辆拍卖平台“7车网”,安排两辆拖车赴海盐参与施救工作。

对于这次暴雨受灾车辆的施救,海盐人保财险出台惠民措施,凡是拨打客服热线电话请求施救的客户,无论是否是人保客户、是否是因暴雨发生的事故车辆及故障车辆,一律免费施救。所有参与车辆施救的单位,必须建立机动救援队伍,保证全天候投入抢险工作。同时,该公司全体车险理赔员快速展开查勘工作,马不停蹄辗转各修理厂间,对受损车辆进行拍照定损。这些天,该公司的车险理赔员都是“白加黑”连轴转,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截至8月12曰,已结案赔付239辆,赔付金额102万元,结案率96.6%。

海盐当地的农业在这次暴雨灾害中损失不小。海盐百合美、惠尔斯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企业和近150户农户相继报案,1万多亩大棚及大棚内的蔬菜、瓜果、葡萄和露地蔬菜遭遇水淹,损失金额达300余万元。为防止灾后农作物在高温天气下损失加重,海盐人保财险第一时间组织3个农险理赔组,分赴沈荡、百步、秦山等重点受灾地区查勘现场。在密不透风、气温高达50摄氏度的大棚内,查勘员几乎顾不上擦一下汗、喝一口水,一家挨着一家查勘。从早忙到晚,他们没有一个人叫一声苦。许多查勘员回到公司后,累得连脚都抬不起来,上楼都要扶着扶手。从3日下午至7日中午,海盐人保财险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县农险的初次查勘。下一步的复查定损也在紧锣密鼓展开。

据悉,浙江省分公司和嘉兴市分公司对海盐人保财险即将展开的理赔定损工作在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将专门派出援助小组和专家协助定损,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大灾理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