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陕西财产险市场保持平稳增长

非车险保费增速高于车险

发布时间:2018-08-14 10:45: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随着“大西安”规划逐步实施,陕西航空、航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文化、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产业结构正在迈向中高端,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财产险市场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陕西省28家财产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24.01亿元,同比增长12.79%,增速较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从险种来看,车险累计保费收入91.07亿元,同比增长7.51%,较上年下降1.62个百分点。车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总保费收入的73.44%,同比减少3.61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整体保费收入32.94亿元,同比增长30.51%,高于车险增速23个百分点。

未来非车险保费增速高于车险将成为趋势。一是目前陕西省车险和非车险的结构占比不平衡,上半年车险占比73.44%,非车险仅占26.56%,车险“一险独大”的特征明显。与成熟财产险市场相比,陕西省车险占比依然过高,而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则很大。二是非车险快速发展有国家政策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大病保险等险种均有国家政策重点扶持。三是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提高将激发对保险的需求,健康险和意外险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例如近年发展迅速的出境游保险兼具健康、意外双重保障),是非车险中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类型。四是陕西省经济转型升级将为非车险的发展奠定基础,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应用等新兴产业领域,非车险有很大发展前景。

(郭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