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厦门保监局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4 10:46: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日前,厦门保监局党委书记刘钢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刘钢主要围绕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从“新时代的时代开创”“新时代的重要意义”“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新时代带来的新课题”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首先,关于新时代的时代开创。刘钢强调,任何一个时代,思想的开创都有特定的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新时代即是党带领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刘钢认为新时代的时代特点主要有三点:一是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贡献位于全球第一。二是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如“一带一路”得到众多国家的响应,非洲、欧洲许多国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同。三是党的面貌、国家面貌都有巨大变化。我国的人民前所未有接近共同富裕,我们的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次,关于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刘钢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阐述。一是意味着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变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人民站起来,新中国成立之后,通过大力建设和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现在我们总体上是富起来了,下一步就是由富到强的转变。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在世界上坚强竖立起了社会主义的旗帜。科学社会主义曾受到不少西方学者的质疑,但我们用发展、用实践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应。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文化得到了重大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我国当前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断来学习、取经。我们用发展走出了新出路,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关于新时代的内涵,刘钢表示,新时代是历史的产物,具有丰富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一是时代主题。当前时代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二是时代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积极落实党的战略安排,如制造强国、航天强国等。三是时代命运。党领导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实现共同富裕。四是时代目标。全体中华儿女同心携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是时代担当。我国日益走进世界中央,承担大国担当,在为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帮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关于新时代的新课题,刘钢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复杂的形势下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二是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这一新兴大国难题。三是如何跨越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四是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五是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好世界秩序。刘钢强调,这几个新课题都是我国新时代发展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概括起来就是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通过刘钢讲解,每一个党员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有了深刻认识。下一步,厦门保监局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将分别在分管处室和所在党支部围绕不同专题开展系列讲党课活动,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的意识,增强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的决心和自觉。为做好新时代监管工作,促进行业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邓帅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