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管齐下铺设脱贫路——凉山人保财险扶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6 08:10: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姜涛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幅员6.04万平方公里,昭觉等彝区10县及木里藏族自治县均为深度贫困县。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达4.61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8.9%,至今尚有49.1万人未能脱贫,2072个贫困村尚有1118个未退出;1350个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尚有1001个未退出,特别是彝区10县贫困发生率达19.4%,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集中贫困区域。

对此,人保财险凉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凉山人保财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切实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凉山化、具体化,以满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为出发点,以保障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为立足点,全力履行金融央企的扶贫开发主体责任,发挥保险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保障作用。2017年,该公司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347.5亿元,赔款2.85亿元,投入帮扶资金70余万元。

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

搭建保险扶贫平台

凉山人保财险着力构建保险扶贫机制,精准对接“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凉山州金融扶贫专项工程》,以及《党建工作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考核办法》等系列扶贫政策体系,与州扶贫移民局签订《保险扶贫合作协议》,将保险扶贫工作有机地融入到大扶贫格局。该公司还丰富扶贫保险产品体系,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多元化保险需求,在政策性农险增品扩面的基础上,创新“惠农保”“特农保”“扶贫贷款小额保证保险”等具有凉山特色的保险产品,形成了农业生产保障、民生兜底、增信融资三大功能的保险扶贫产品体系。此外,该公司完善保险扶贫服务体系,下沉服务重心,实施“双百万工程”“千人工程”,实现县级机构全覆盖、乡镇保险服务部全辐射,打通农村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产业兴旺

完善农险扶贫体系

按照“惠农政策落地,保险服务到位”的要求,凉山人保财险推动产品、服务、人员“三下乡”,保险品种从单一的能繁母猪,逐步扩展到育肥猪、水稻、马铃薯、玉米、藏系牦牛、藏系羊、森林等十多个险种,具有凉山特色的农业生产保险产品体系逐步完善。

2017年,凉山人保财险为农村产业扶贫提供风险保障31.83亿元,赔款2.46亿元。该公司服务“大凉山”特色农业建基地、创品牌,切实落实州政府《关于抓好2017年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度承保马铃薯88万亩,同比增长60%,为打造“大凉山马铃薯”“中国绿色食品马铃薯之都”品牌保驾护航。

聚焦保险本源

打造“惠农保”扶贫品牌

凉山人保财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驱动,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该公司推出的“惠农保”在防止贫困群众因灾、因意外返贫、致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选首届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大典型。2018年,凉山人保财险围绕凉山“1+X”生态林业、“果薯蔬草药”富民产业,拓展“惠农保”内涵,创新推出“惠农保3+N”加强版,扩展保险扶贫价值创造边界,将“惠农保”由普惠型、民生兜底型的保险产品,升级为助推产业扶贫的风险保障方案。

按照州委《关于2016年推进现代烟草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凉山人保财险将原有的烟叶生产灾害救助方式升级为“烟草+保险+烟农”风险共担机制,提高保障水平,风险保障金额达11.34亿元,县级财政支农补贴、烟叶灾害救助资金放大120倍和40倍;两年累计处理烟叶保险赔案3217件,对15042户烟农支付赔款1.91亿元,超赔金额达9682万元,成为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得到各级党政的肯定和广大烟农的认可。

同时,凉山人保财险多路径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保险,开展西昌制种玉米、会理石榴、盐源苹果核桃、金阳青花椒、西昌葡萄、雷波脐橙等“三品一标”优势农产品保险,凉山特色农业保险呈现“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发展态势。

聚焦脱贫攻坚难点

打造保险扶贫“昭觉样本”

凉山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凉山昭觉县金融扶贫工程,立足彝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扩大政策性马铃薯险覆盖面。2017年,该公司承保马铃薯种植面积20.99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8.94%,风险保障达1.15亿元,成为四川省第一大马铃薯保险县,助力该县马铃薯由“温饱薯”升级为“增收致富产业薯”。该公司还为阿土勒尔村提供840万元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保障,配置移动查勘设备,解决该村保险缺、服务难的问题。该公司在解放沟乡火普村整村推进政策性农险、“惠农保”“特农保”、村幼学生意外健康险等多险种全覆盖,赠送1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

2017年11月10日,原保监会在凉山召开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与会人员专程赴火普村考察。中保信在该村设立全国首家精准扶贫实验室,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探索保险扶贫的精准度,凉山人保财险协助采集数据。

聚焦乡村治理

打造人保驻村“且木”模式

按照各级党政的统一安排,凉山人保财险及所属支公司承担了10个县11个贫困村的驻村帮扶任务,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及干部近20人,筹措帮扶资金70余万元。甘洛县且木村第一书记沈杰发挥企业经营管理帮扶优势,会同四川农业大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资金130万元,成立扶惠养殖等3个专业合作社,修建圈舍,养殖山羊,种植核桃、桃子、苹果,建蔬菜大棚,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发展链条中,并量身定制一揽子风险保障方案,成为“专合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保险”模式的示范村,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凉山人保财险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推进“四好”建设,开展农民夜校、村民运动会等活动,村居环境、生活习惯明显改善。2016年,该村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沈杰成为四川省保险行业唯一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的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重整行装再出发

深入推进保险扶贫

当前,凉山州委、州政府采取超常举措,精准施策,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凉山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聚力产业发展,持续提升产业扶贫保险的质效,搭建“政融保”平台,推动“险资入凉”落地,推广“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的普惠金融模式,增强扶贫产业“造血”功能。加大产业扶贫保险开发力度,在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农产品质量保险等全领域、全产业链取得新突破,运用“保险+智慧气象”“保险+期货”等新技术新工具赋能保险扶贫,提高农村群众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