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初显

——解析中国经济的保障之基

发布时间:2018-08-17 07:59: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新华社记者 吴雨 李延霞

随着监管部门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严监管”深入人心,杠杆高企、脱实向虚等金融风险得到了初步遏制。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需要金融领域精准应对,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

近日,南京钢铁又一次获得2022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体育场馆建设项目用钢1893吨,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采购南钢产品8408吨。南钢产品在世界舞台展现实力的背后,离不开债转股助力下的发力转型。随着债转股项目首期30亿元资金到位,南钢的资产负债率从一度超过80%降至2017年的60%。轻装上阵的南钢加速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方向多元发展,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800%。

南京钢铁的可喜转变是我国去杠杆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杠杆率过高”一直被视为金融风险的一大隐忧:一些高杠杆企业盈利能力衰退、偿债压力增大,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攀升;影子银行风险暗藏,一些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领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善于抓主要矛盾,优先处理最可能影响全局、威胁整体的问题。由此,在推动去杠杆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以优化杠杆结构。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企业部门杠杆率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杠杆率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

得以初步遏制的不只是过快上升的杠杆率,资金脱实向虚、交叉金融野蛮扩张、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已大为收敛。

截至5月末,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增20多万亿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已有5000余家从业机构退出,压降不合规业务规模4000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

在前期的不懈努力下,当前金融形势总体向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初显。8月初,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给当下金融风险形势作出了判断: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向收敛状态转变。

稳妥“拆弹”

金融是中国经济的保障之基,“防范金融风险”近年来在中央重要会议上被屡屡提及。金融监管部门直面问题,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出台针对性较强的法规办法。

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重点推进70多项补短板项目,已完成48项,今年又新提出40多项;保险业去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0多项。

“强监管”不光体现在政策密集推出,更着力在落地执行。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

“过去监管一出台新政策,我们就赶紧研究对策绕过监管;现在是抓紧时间整改,以免监管处罚。”一位券商机构人士表示,这两年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普遍增强,“严监管”已在金融从业人员心里扎下了根。

化解风险需分类施策。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监管部门一方面设定监控指标、加强规范,一方面督促金融机构加大拨备和准备金计提力度,提升应对风险冲击的能力;针对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监管及时出手,实施“外科手术”;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资管新规落地执行,监管则合理安排过渡期,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

“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国民经济列车平稳运行中拆除‘炸弹’,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

应对挑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金融领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国有企业、地方债务隐忧仍存,杠杆结构有待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金融监管短板不容忽视;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专项整治工作尚未完成……

正如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所言:我国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需要积极稳妥和更加精准地加以应对。

精准应对风险,需要把握好货币总闸门,引导好金融“活水”的流向。既做到抑制风险的积累,又要引导去向资金薄弱的“洼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稳金融”的核心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良性互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忽视长效机制的建立。专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和关键领域的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体制,完善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建立防控房地产政策调控机制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