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经济传媒对话会展业传播新趋势

“城市新公共外交”需要全媒体主动传播

发布时间:2018-08-19 19:07: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8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G20杭州峰会举办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以“新时代 新科技与会展文化”为主题的中国会展业高层论坛上,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杭州市及萧山区主管会展业的官员进行对话,认为中国会展业正在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要发挥好全媒体在“城市新公共外交”的主动传播功能,提高城市形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本次会展文化节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国资委原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玮,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倪玮,中国会展业联盟发起人王志平,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孙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主任裘建平、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等嘉宾出席了高层论坛。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国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据中国会展业高层论坛提供的数据,以上海世博会举办为标志,我国步入了从会展大国向会展强国转变的新阶段。2017年度,我国举办3万平方米规模以上的展览会847个,相关展会面积达6728万平方米,相关展览会总收入569亿元,呈现出展会数量和面积逐年递增、销售总收入在2014年下降后连续三年大幅增长的态势,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城市形象的名片。以杭州为例,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形象。2017年杭州市政府进一步深化会展管理体制改革,出台了地方法规《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目前正在为2022年在杭州举办第19届亚洲运动会作准备。

城市如何利用“新公共外交“推广城市形象?怎样实施互联网时代杭州会展业传播新战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的多家媒体在本次会展业高层论坛上参与了两场专题对话,为杭州和萧山发展会展业建言献策。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晚间新闻部主任陈爱海分别主持了对话。

第一场专题对话,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惠秀琴,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驻会副会长倪玮,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经济参考报总经理吕丽虹,江苏经济报副总编辑叶小力分别发言,话题涉及“杭州作为国际会展名城,如何将‘会展+’变为自身的公共外交优势?”、“在当下的环境和技术支持下,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主阵地,有何创新的可能?如何发挥其价值?”、“如今信息传播越来越发达,基层民众的声音越发收到重视,那么,城市公共外交的重点对象是否应该着眼于基层民众?针对各个群体有何不同的策略?”等,为杭州今后更好地打造城市名片提供了新思路。 

第二场主题对话,杭州市萧山区旅游局副局长沈彩燕,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人民网原副总裁官建文,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拟任秘书长王永增,网易浙江总编辑楼晨晓,中国保险报新媒体中心负责人李晓波分别围绕“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各位眼中的杭州会展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利用互联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会展业实力,促进杭州这个大平台进一步壮大?”、“未来一段时期,杭州的‘互联网+’将会在哪几个领域成为最精彩的重头戏?”等几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很接地气。

在本次高层论坛上,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杭州市萧山区旅游局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长期性的战略合作。(经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