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交所与多家机构协同打造区块链新型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08-21 09:22: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记者从上海保交所获悉,近日,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太平旗下多家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三井住友海上及日本财险等机构成功展开合作,协同打造了保交所区块链的新型应用场景,也标志着保交链运用场景的进一步丰富。

此次保交所与中国太平旗下太平金科合作共建区块链创新服务平台,旨在为中国太平内部各公司及其业务的上下游机构提供统一便捷的区块链基础平台,支持各类创新业务应用场景快速落地,更好发挥区块链技术对业务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同时,保交所还以该平台为基础与太平金服展开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提升太平集团采购中心及相关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能力。至此,中国太平与保交所已在产险、寿险、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区块链应用的探索与尝试。

依托于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保交所联合东京海上日动、三井住友海上及日本财险基于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再保临分第一单交易,促进金融科技与再保险发展的深度融合。保交所方面介绍,后续各方将继续合作完成区块链在再保及共保领域的全面应用,通过将保单和账单数据实时上链,分入或从共公司能够在各自区块链节点即时获取相关业务数据并进行账单确认,从而打破直保与再保、主共与从共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避免多头重复录入,大幅减少传统再保及共保业务中的手工作业,有效提升交易效率。利用保交链技术可实现共保、再保业务信息的线上可信流转,助力形成再保/共保新交易生态。

下一步,保交所将充分结合保险业应用落地实际需求,不断丰富保交链体系,适时推出新系列产品,并与行业共同推进多个应用场景的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