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暴雨战台风 大连保险业倾力救灾理赔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8月12日以来,大连连续遭受强降雨。特别是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9日以来,大连再遭大到暴雨袭击。面对暴雨灾害,大连保监局高度重视,要求大连保险业提前做好应急部署,随时准备迎战暴雨灾害,全力以赴开展保险救灾和查勘理赔工作。

8月19日早晨至20日11时,大连市平均降雨量104.7毫米。8月20日,大连市气象台连续4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截至20日中午,大连地区海面最大风力已达到11~12级,陆地最大风力已达到9~10级。

20日9时至14时,《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跟随人保财险大连理赔事业部王庆林、于文洲及中华财险理赔部的一名查勘员赶赴香周路地域现场查勘。多台轿车、商务车被大水淹没至车窗上部,3名保险员工顶着9级以上的狂风和倾盆大雨涉水前行,最大限度靠近遇险车辆,近距离展开查勘。记者还获悉,20日,人保财险普兰店支公司莲山镇一生猪养殖户所在的农房和养猪场被大水全部淹没,200头参保生猪全部死亡,养殖户夫妻被当地消防队奋力救出生还。

截至8月16日,大连保险业已累计接到暴雨灾害报案近2000件,目前估损金额超过2400万元。其中,车险报案1245件,估损1635万元;非车险报案740件,估损772万元。非车险中,企业财产险估损522万元,涉及125家企业业主,其中多为个体经营商户;家庭财产险估损116万元,涉及1000多户家庭;农房险估损54万元,涉及144户农户;农业保险估损80万元,涉及20家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从地区分布看,此次暴雨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市内四区、旅顺和庄河,估损金额分别为1740万元、210万元和160万元,普兰店和瓦房店地区受灾相对较轻,估损金额合计48万元。

由于目前风雨仍在持续之中,大连整体受灾保险报案及查勘情况正在汇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