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破政企服务模式之间壁垒

重庆“警保联动”实现系统对接

发布时间:2018-08-21 09:43: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肖汶江

日前,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联合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开展“警保联动”服务试点成功,并率先实现公安部交管12123系统与保险理赔核心系统的对接,为“警保联动”向纵深发展、全面覆盖提供了系统支持。

警保联动队员协助车主收集上传事故资料。 肖汶江/摄

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联合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开展“警保联动”服务创建工作,践行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落实公安部“放管服”统一部署,发挥双方优势,努力创建重庆市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安全环境。本次系统对接成功,将在现有“警保联动”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处置效率。

事故处理提档加速

15分钟完成理赔

自“警保联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双方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于近日完成警保双方管理服务系统融合升级测试,实现了负责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交管12123系统与负责理赔流程的保险理赔核心系统功能全面融合。以前需要交管、保险多个平台实现的功能集中到了同一个平台,大大提高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处置效率。

“我是十几年的老司机了,以前遇到事故要跑好几个地方解决。现在现场就解决了,确实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一位接受“警保联动”快处服务的车主发出这样的感慨。

8月16日下午,重庆警保双方首次利用新系统实战处理交通事故。人保财险“警保联动”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交通事故后,主动提供服务,运用新系统协助当事双方进行事故快处,现场固化证据、线上定责、线上定损、线上理赔等服务流程一气呵成。借助新系统,仅用时不到10分钟即完成了交通事故线上定责与线上定损,当事双方即可撤离现场。保险公司通过后台自动完成理赔程序,最快5分钟支出赔款。该起案件从生成报案到支付保险赔款仅用时15分钟。与传统模式相比,交管12123升级版的处理流程可节约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让车主处理交通事故更加方便、快捷。

整合碎片式业务办理

实现一站式服务

重庆“警保联动”创新服务模式,其核心要义在于打破政企服务模式之间的壁垒,打破行业服务格局之间的壁垒,整合传统的碎片式业务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

在信息化浪潮中,政府部门以及各行各业都建立了便民服务平台,方便了老百姓;但平台分散、相互隔离的服务依然未能充分满足群众快捷办事的现实需求。“警保联动”针对这一问题,通过技术变革、商业服务模式变革,整合政企服务平台,努力把方便、快捷做到极致。

有效减少车主办理环节

让群众少跑路

一站式服务不仅节约了车主处理事故的时间,而且减少了车主需要自己奔波处理的环节。如果按照传统的处理模式,当事双方对事故责任有争议时,必须拍摄现场照片到附近的交警队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然后提交给保险公司进行后续理赔处理。通过新系统,车主无需到交警队现场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无需向保险公司单独提交索赔资料,无需另找时间进行车辆定损,所有流程均由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通过交管12123平台在后台处理,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劳,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便民服务。

整合线上线下服务

实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线上平台处理事故方便快捷,但是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容易慌乱,未必能第一时间有效应用互联网新工具。针对这一问题,重庆市交巡警总队联合人保财险通过驻点值守、服务前置的“警保联动”勤务模式,实现交通事故的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结合对交通事故时空分布的特点研判,在两路口、石桥铺、南坪会展、新牌坊、鸿恩寺、柏树堡(大渡口)等6处交通节点设置“警保联动”驻点勤务;在内环快速路中石油盘龙加油站、中石化高滩岩加油站以及内环三大队队部等3处试点建设路面快速理赔点,安排民警和保险理赔员驻点值守。在以上“警保联动”服务点,车主可一站式完成事故定责和保险理赔。此举发挥对路面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协同作用,拓展了“警保联动”勤务方式,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品质。

“警保联动”模式

将逐步覆盖重庆全辖

自今年4月16日“警保联动”启动以来,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积极配合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开展联动建设,在主城核心八区和万州区先行先试,投入人员、物资、技术,不断拓展和深化“警保联动”服务模式。

目前,主城区的“警保联动”创建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8月初,全市12123系统共处理财损交通事故3.32万余件,平均每天处理量超过300单。下一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将继续联合保险行业在重庆全辖推广“警保联动”新型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省时、省心的交通管理服务和保险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