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3: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从加强政治功能建设等4个方面不断增强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丁兆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的行动指南。

组织力是指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具体来讲是指设计组织结构和配置、管理、统合组织资源的能力。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是要把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有效组织、凝聚起来跟党走,形成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局面。提升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的看家本领,是作为合格基层党组织的必要条件。

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以党的文件形式正式提出这个重要论断。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就明确提出了组织力的概念,并把政治组织力的强弱作为决定中日两国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加以强调。在其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强组织力建设,使我们国家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有政治优势。

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来说,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始终是决定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弱的关键所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党的组织力,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

加强政治功能建设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

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首要属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把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统一部署上来,这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工作、看家本事,是重中之重。提升党的组织力,就是要运用组织手段,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参与党建工作的举措,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基层党组织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党的任务。提升党的组织力核心是要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引导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行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首要一点就是要把基层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在中心工作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每个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对于一个集体而言,组织力是建立一种能使人们为实现集体目标而在一起最佳工作并履行职责的组织结构的能力,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如何建立组织体系,并规定体系中每个人的活动和相应的责任以及各项活动的关联规则,将直接影响集体的行动效率和效果。因此,要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就要遵循组织以及组织体系建设的规律,从规范建设、打牢基础上入手,在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上着力。基层党组织以规范建设为基,大力增强组织力提升的底色。

注重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石和细胞,党员队伍是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基本路径。基层党组织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各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务必要自觉地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以党建统领人心、服务全局。其次,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还体现在党组织要积极创新激活党员活力的载体,搭建党员在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的平台,“岗位做贡献”“党员责任区”“党员领跑”活动等等,引导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切实起到党员的先锋示范和凝聚带动作用。

创新党建品牌工作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品牌可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让党组织自身建设的主题更加鲜明集中,党员群众的参与度更高、认可度更强,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更突出、影响力会更大。因此,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围绕中心工作和实际需求创立创新党建品牌,运用品牌理念,用品牌质量、品牌管理和品牌服务的标准来吸引和凝聚党员群众,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形成工作和创新亮点。

党建品牌创建,其实质就是党组织借用品牌管理理念和经营品牌的市场经济手段,以党建工作某一领域为主,探索形成具有时代特点和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和新载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能够起到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善于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形象的党建品牌。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广大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遵循,“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真心服务,让党员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切实起到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事关民生无小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总之,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