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创新发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作为一项现实紧迫的任务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7: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袁纯清

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新时代的农民光靠一亩三分地,还是土里刨食,赚不了几个钱,虽然温饱不愁,但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增收致富的发展问题,特别是现在粮食价格下跌、成本不断增加,“两头挤压”更是压缩了农民收入空间。提高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更多要靠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2017年,全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8亿亩,占农作物面积的68%,如果除去豆类和薯类等作物,谷物种植面积占到粮食作物的83%。这几年,我去贵州调查,省里大力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重点扩大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规模。2014年底,贵州省粮经比就达到了49∶51,经济作物就占据了主体地位。据省里的同志介绍,2018年贵州省粮经比预计达到35∶65,经济作物面积占种植业面积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其中,蔬菜2000万亩、产值1300亿元,投产茶园稳定在560万亩以上、产值430亿元,食用菌20万亩、产值150亿元,中药材680万亩、产值165亿元,水果575万亩、产值150亿元。以贵州2017年1932万农村人口计算,人均已达3.8亩以上经济作物,如以每亩1000元的纯收入计算,人均纯收入就超过3000元,远远高于种粮收入。这种情况,在全国已不是个别现象,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是一个普遍的趋势,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更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迫切需要农业保险保驾护航。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前景广阔,同时也隐含着更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这是因为,无论是种植业或养殖业,都有一个业态培育成熟过程,需要逐步适应其自然条件,也有一个市场的培植过程,这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带有一定的风险性,我们可以从一些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赔付率高的现实,来印证这种基本的估计,也藉以证明农业保险的紧迫性。比如,2016年湖北仙桃市黄鳝养殖保险赔付率495%,武汉的冬瓜价格指数保险赔付率达到543%。黑龙江农垦的杂粮杂豆价格保险赔付率达到456%,其中高粱733%、谷子893%、芸豆1922%、白瓜籽2277%。今年1~5月份,我国生猪价格保险保费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了5倍,累计赔款2.92亿元,增长了10倍多,全国赔付率达到82%,比2017年全年高出近50个百分点,最高的陕西省赔付率高达1874%。这些都表明特色农产品更需要农业保险,以帮助推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特色农业健康发展,爬坡过坎,走向稳定业态。

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覆盖面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性问题。总体来看,中央财政补贴的品种覆盖率较高,但多数没有政府补贴的地方特色优势品种覆盖率较低。目前,全国三大主粮作物保险保障的广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平均覆盖率超过70%,内蒙古、辽宁、浙江、安徽等地接近100%全覆盖。与传统粮食作物相比,这些年,各地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速度很快、势头很好,但与巨大的需求空间相比,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湖北是水产养殖大省,农户对小龙虾、鱼类等特色农产品保险的需求很大,全省承保面积仅有4.74万亩,覆盖率还不到0.5%。新疆几乎覆盖全疆农牧区的2100多万亩林果、4000多万只羊基本没有保险。

加大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政策支持,要成为一种政策取向。2017年,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费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31.8%,但仅占总保费收入的17%,发展空间巨大,迫切需要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和引导。

一是加大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力度。目前,中央财政中重点支持的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有3大类15个保险品种,地方财政支持探索的农产品保险有200多个产品的试点,相比美国纳入联邦作物保险支持范围的农作物多达150多种,我国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品种覆盖范围还很窄。虽然有“中央保大宗、地方保特色”的责任划分,但地方对特色农产品保险的支持力度普遍不足,尤其是以农业为主的地区,难以拿出更多资金支持大宗粮食作物以外的农业保险,限于缺乏系统的政策支持,很多新的险种多数也处于局部的试点状态,规模效应和实践效果还没有充分显现。从2015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就连续3年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进行了部署,应该说中央有要求、地方有实践、农民有需求、机构有积极性,迫切需要加快出台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政策,按照地方财政自行开展且实际到位保费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适当奖补。

二是地方要把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在农户经营性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对各地农民脱贫致富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为此必须在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上下大功夫,确保产业发展稳扎稳打、扎实推进。目前地方财政对特色优势农产品实行奖补的模式不尽相同,四川省财政根据省内不同区域财力和民族地区分20%~35%四个档次对市县特色产品保险给予奖补,河南、湖南财政等依据市县特色保险财政补贴保费的50%给予奖补,上海、广东等地的保证保险多采取较大比例的保费补贴。对此,省、市、县都应因地制宜确定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相应确定财政支持的品种,形成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的政策集合。

三是保险公司要主动作为,推动特色农产品保险不断取得新进展。农业保险公司要登高望远,看到相比大宗农产品,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发展更为快速、潜力更为巨大,越来越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农业保险要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围绕这一领域做好服务、做大蛋糕。保险机构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兴旺的发展需要、瞄准新型经营主体实际需求,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作为,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快创新特色农产品保险并扩大覆盖范围,合力做好特色农产品保险这篇大文章。实际上,这既是肩负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拓展农业保险业务的需要。我们设想,保险机构的主动作为把特色农产品保险的经验创立了,就会更好地推动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财政奖补政策的跟进,促进农业保险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本文为作者在第八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