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形势下农业保险创新发展

第八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1 10:01: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黄明明

新形势下的农业保险如何创新发展?近年来,国内外在农业保险创新发展实践上结出了哪些硕果?不同学派的农业保险研究者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8月17日,第八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聚焦“新形势下的农业保险的创新发展”,来自政府、学术界、产业界近百位嘉宾就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王玉明在致辞中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治区的农村经济和农业保险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广袤的地域,地理环境和气候变化影响巨大,导致内蒙古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尤其是旱灾为重,森林火灾压力比较大,动物疫病危害比较重。农业保险作为弥补农户损失和规避农业风险的有效手段,自2007年内蒙古推广以来,在稳定农户收入、加速生产恢复、减少灾害影响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全国畜牧业强区和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今后内蒙古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推行农业保险市场开放政策,更进一步丰富农业保险市场主体,扩大保险覆盖面,努力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农业保险是真正强农、惠农、安农的工程,在国家启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战略的大背景下,呼吁政府、学术界以及产业界应该充分认识农业保险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创新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的现实必要性,以及推动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这三个方面的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介绍了指数保险方面的研究进展。李晓林表示,区域产量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这三大类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指数保险的主要险种,具有很大优势,能够推动保险业职能转变,由过去的风险治理到决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演讲中提到,要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过去主要是政府在推动农业保险发展,很多地方政府把农业保险列作民生工程之一,覆盖率非常高,政府推动作用特别明显。未来的农业保险需要市场去拉动发展,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拉动农业保险发展。

与会嘉宾还分享了美国、法国、印度等地的农业保险经验。

国际农业保险论坛是由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主办的国际性学术研讨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八届。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学术研讨,积极促进国内外农业保险先进经验交流,共同探索农业风险领域前沿议题,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市场发展汇集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