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8-08-21 09:45: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健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载体,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初心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分公司党委班子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团建工作,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委书记带头学习研讨,不仅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还通过举办多期党建专题及中层管理人员研讨会、培训班等落实思想建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履行“一岗双责”、以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

书记带头讲党课。6月28日,分公司党委书记吴大江同志向公司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党课。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大力开展“两优一先”、“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月19日,举行表彰“两优一先”典礼,分公司党委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5月22日,福建金融工会对2018年福建金融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现场表彰,分公司荣获省金融系统多项奖项。基层先进党组织大地保险三明中支、闽侯支公司分别荣获“福建金融五一劳动奖状”“福建金融先锋号”,基层党员黄丹萍同志、陈加梅同志分别荣获福建金融工会授予的“福建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福建金融知识型职工标兵”称号。

“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分公司广大党员冲在最前面、顶在最难处、干在最关键。在历次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发生后,福建分公司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冲在最前面。在“玛莉亚”台风救灾理赔工作过程中,分公司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迅速率理赔工作组,冒着强台风和暴雨,靠前指挥,指导一线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党员克服恶劣天气,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党组成员誓言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与台风比速度,不让客户多等待一分钟。“福建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丹萍同志说:“抗台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行动越迅速,客户越满意,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 快速、优质的理赔服务得到了受灾客户的高度赞赏。

创新组织生活载体 丰富学习形式

党支部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引导每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微信公众号等,自主学习,自我查摆。分公司在基层党支部推行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开设党建微课堂、党员好故事、支部书记荐书、我来晒心得等活动。 同时开展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活动,接受廉政教育。

七一期间,分公司党委号召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为将党的优良传统与先进思想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分公司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基地教育学习,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选择就近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员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到泰宁新桥岭下红色文化之旅,追寻红色脚印,弘扬红色文化。

7月5日下午,分公司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福建省委党校杨小冬教授讲授和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课。聆听专题党课后,支部党员普遍认为,杨教授主讲的党课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讲解精准,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加强党建促融合 助推发展新活力

党建工作决定着公司发展的方向,是开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可靠保证。结合自身实际,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做到党建与公司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双赢。

深入推进“党建考核积分制”,推进分公司对中支的巡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三共建、三服务”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促进党建与经营有效融合。

落实推进“三服务三共建”工作。6月23日,大地保险泉州中支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党委开展党建跨企业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共建工作机制、共建内容形式、党建资源共享等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党建共建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并以共建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上水平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新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拓展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

以“党员为公司发展服务”为落脚点,树标杆、亮身份、践承诺,从思想引领、业务带头、树立榜样入手,深入开展“2018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着力展现党员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福建分公司党员干部带队分片、定时深入基层机构调研督导,主动服务基层,推出限时服务承诺,下沉基层开展指导,帮助机构一起展业攻关,为基层机构“找”业务发展优势,并帮助基层机构想策略、找办法,谋发展。

分公司党委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导向,进一步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激励了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公司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